2024-04-29

首屈一指水墨大師李登勝任竹縣縣政顧問 助充實竹縣美術館

首屈一指水墨大師李登勝任竹縣縣政顧問 助充實竹縣美術館

【記者林意雯/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東鎮籍的國際級水墨大師李登勝,擅長寺院壁畫,被譽為把中國畫融入宮殿藝術的首創人,在台灣與國際藝文擁有重要影響力,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8月1日)親自聘任他為新竹縣政府縣政顧問,借重其藝術貢獻與號召力,提升新竹縣藝文軟實力。李登勝大師形容自己「鐵肩擔重任」、「一定要做事」,將協助支持新竹縣美術館,號召藝術家豐富館藏,楊文科則邀請他替未來全新的新竹縣美術館作畫當作鎮館墨寶!

楊文科說明,新竹縣人文薈萃,藝術領域名家輩出,新建大型美術館是藝文界及很多民眾的期望。計畫新建的美術館地點毗鄰興建中的新竹縣立總圖書館,未來將打造出新興藝文特區,讓新竹縣除了是文化、科技、智慧城,也成為文化藝術之都。

水墨大師李登勝是藝術科班出身,政工幹校、國立藝專畢業後到日本東京特許大學深造,取得藝術學系博士學位。他在就讀專科起開始半工半讀,用技術培養藝術,結合傳統水墨和丹青,為全省各大寺廟彩繪,關西太和宮、大甲鎮瀾宮、龍潭三元宮等知名廟宇的門神壁畫都出自其手。

李登勝筆下的達摩大師、鍾馗等畫像,氣勢磅礡,神情活靈活現,令人嘆為觀止。李登勝說,日本很有人氣的吉祥物不倒翁,原型就是達摩祖師,寺院、家中的玄關都愛懸掛達摩畫作。30幾年來他來回日本名古屋、靜岡等地教畫,1999年日本愛知縣特別為他成立李登勝美術館。

李登勝啟蒙於本慧法師、之後獲李奇茂大師拔擢為「采風堂」入室弟子,從年青就耕耘寺院壁畫,被譽為把中國畫融入宮殿藝術的首創人。他的創作被日本政府列為重要文化財,2014年並榮獲羅浮宮國際美展「亞洲區金獎」,畫作屢獲國際大獎肯定,是享譽國際的當代水墨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