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13家臺灣文創設計品牌參與「Life in Style澳洲設計週」 展望大洋洲市場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為協助臺灣文創設計廠商掌握大洋洲時尚生活市場商機,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執行,以「Taiwan in Design」的主題集結國內13家優質文創設計品牌業者,包括江口、澄市、極山、紫伊、奇意果、海漂、十本、紙綸、木匠兄妹、豐鵬、亞典那、叁個、星毅等,於本(2023)年8月3日至6日參加在澳洲墨爾本舉辦的「Life in Style澳洲設計週」。據展覽主辦單位表示,本屆展覽是疫情後規模最大的一次,逾345家企業參展,參觀人次達3,500人,其中臺灣館為最大海外組團單位。本次參展成效顯著,總計13家業者與297家買主洽談,預估商機達429萬美元。

▲「Life in Style澳洲設計週」為澳洲時尚生活產品的重要B2B 展會。(圖/貿協提供)

依據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依國內生產毛額(GDP)排名,2022年澳洲為全球第12大經濟體,平均每人所得高達6.5萬美元,足見澳洲市場甚具購買力。「Life in Style澳洲設計週」每年在雪梨及墨爾本各舉辦一次,為澳洲和國際設計師、品牌、製造商和零售商提供展示與交流的平台,為澳洲最重要的時尚生活設計展。

該團除展示臺灣優秀品牌的創新設計和注重環保的特質外,更展示多項高級工藝及創意文具等商品,其中包括:澄市設計品牌「Douxteel」運用特殊板金彎折及頂級塗層技藝的月盤、冰球、燭台擴香瓶及鍍金玫瑰花等,其中冰球受到墨爾本選品店「My Essentials」的喜愛。極山品牌「novium」推出挑戰地心引力的多種磁力設計款式自立筆及文具,自立筆曾獲美國 Muse Design、DFA Merit Award及台灣精品獎等多種獎項肯定,澳洲文具禮品商「Telegramco.com」國際資深採購開展首日即表達對極山「novium」自立筆的採購及代理意願。

奇意果品牌「HMM」主要的產品為咖啡用品與文具,文具產品中的尺筆、反正剪刀、滑動筆、板夾皆獲國內外大獎的肯定;本次參展再次收到墨爾本文具商「Living and dinning」及其他數家選品店及經銷商的合作商機。另外,澳洲知名的男性高級選品進口經銷商「Barber Brands International」負責人David Morton以其對男性產品的品味及市場的瞭解表示,極山「novium」的自立筆、奇意果「HMM」的尺筆、反正剪刀、滑動筆及叁個「軟水泥」的皂盤及岩石皂等,都是該公司屬意合作的品牌,期待臺灣品牌將與其他國際品牌同列澳紐「Men’s Grooming & Gifts」高端品牌行列。此外,江口及木匠兄妹的木製玩具已收到西澳ART GALLERY 的訂單,豐鵬的聖誕節貼紙禮盒、星毅的設計收納盒、亞典那的個人風格咖啡組、海漂的簡潔功能性袋包等皆在展中接到下單詢價或代理合作的商機。

根據展會所見,南太平洋地區受氣候變遷影響甚鉅,因此自然與環保議題是大洋洲買主現下作採購決策的主要訴求,而臺灣的設計品牌以創新設計及天然環保取勝,因此我國許多業者的品牌都受到當地買主青睞。文創產品涵括領域甚廣,全球競爭更是激烈,此次臺灣團成功以D+MIT(臺灣設計製造)方式搶進大洋洲市場,未來外貿協會將續以「Taiwan in Design」主題帶領我國文創設計業者,以「設計力」提升「競爭力」繼續積極布局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