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交流共融 新北市原住民文化會議聚焦政策推動 重要參考由下而上參與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在8月1日原住民族日前夕,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會議暨領導人與社團幹部增能研習於7月29、30日假新店區臺北矽谷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這次邀集本市族群領導人、歷任頭目及各區協進會理事長齊聚交流,全「原」出動檢視原住民族事務發展現況,也聚焦未來原民政策推動,除了增進與外部連結,廣納各界建言,提供由下而上參與公共政策討論機會,齊心推動新北市原住民族重要政策。

▲本市族群領導人、歷任頭目及各區協進會理事長齊聚交流。(圖/新北市原民局 提供)

為促進本局與各原住民族領導人、團體間良好之溝通與聯繫,並蒐整各界意見作為日後政策規劃之重要參考,本次文化會議特別結合社團增能研習,除了精心設計辦理文化培力相關課程外,更安排「新世代傳承模式」課程,由東華大學羅永清教授、講師莎伊維克‧給沙沙共同主講,從知識體系的角度談《排灣族部落公法人桌遊》設計與文化詮釋,透過遊戲,讓學員探討原住民族文化特色與發展,有別於一般課堂上認識不同文化的形式,透過知性與感性的經驗傳承方式,強化原住民族文化推手之間的交流。

▲陳純敬致詞。(圖/新北市原民局 提供)

與會的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表示,新北市府為營造可近性之多元照顧服務,第25站原住民文化健康站已在今年開站,更首度開辦加值服務─「部落廚房」計畫,透過族人自耕蔬菜,料理出健康原民風味餐,並由「原味送餐員」進行送餐服務,適時關懷獨居原民長者的生活狀況,給予適當協助及媒合資源,建構更完整的服務網絡。另外,本市率全國之先,建置三峽及溪洲兩處文化園區都會型示範聚落,其中,溪洲文化園區第二期的公共空間工程今年下半年完工,將打造成為新店新地標。除此之外,鼓勵族人返鄉參加歲時祭儀,新北市原民局也加碼補助來回交通費等,逐步建立新北新原鄉。

▲陳純敬、原民局長林瑋茜Siku Yaway與參席人員大合照。(圖/新北市原民局 提供)

適逢8月1日原住民族日,除了以舉辦原住民族文化會議,紀念這具有重要意義的日子,定期召開原住民族文化會議也是市長政見之一,期望透過會議平台,讓族人充分表達意見,也強化與族人及團體間的連結,作為日後推動原住民族文化永續發展之重要基礎,共同推動都會區原住民族文化傳承等各項工作,一棒接一棒地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