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112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入圍名單出爐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客家委員會共同舉辦的112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共計288件作品參賽,包含台語組161件、客語組69件、原住民族語組58件,經過3個多月的初審、複審作業,7/21日公布入圍名單。

評審團表示,今年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參賽作品題材多元,包含對環境土地、社會歷史的關懷省思、自我的梳理、對已逝者的追思等,在音樂表現上則涵蓋傳統古調全新創作、無伴奏純人聲藝術性演繹及具備國際市場潛力的全球音樂等類型,呈現活躍而豐沛的創作能量。各語組評審過程中,除重視題材意境、音樂表現,也特別講究母語運用的準確性與韻味,以及聲調與詞曲的貼合度,30首入圍歌曲展現跨越語言的音樂格局,期待所有入圍者能在決賽舞台完整呈現精彩創作。

此屆「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將於8月26日(星期六)在專業音樂展演場館Zepp New Taipei舉辦決賽,由評審團綜合入圍作品的詞、曲、創意以及現場演出的整體表現進行評選,首獎獎金新臺幣30萬元。本年度適逢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20周年,特別於這週六(7月22日)下午4點於松山文創園區文創大街辦理「原創20音樂派對」,演出嘉賓為111年度三語組首獎得主及歷屆得獎者–邱淑蟬、布妲菈・碧海、龔德、BOXING樂團及「你太白了,去曬黑」,共5組原創音樂人熱力演出,活動免費參與,邀請大家一同加入臺灣原創20週年音樂盛宴。詳請請上活動官網(https://bamidtoma.com.tw/)查詢。

112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入圍名單

客語組

‧王喬尹(作品:還記得)

‧黃岳捷、何芸娜(作品:想尋到)

‧連啟傑、謝宇威、鍾季軒(作品:樣葛煞)

‧陳又嘉(作品:kim jia ngai io li khoi ngi(今夜我愛離開你))

‧李彥鋒(作品:遊遊野野)

‧劉伊、張莉翎(作品:我不會講客話)

‧邱莉舒(作品:天光日正——)

‧饒棣華(作品:宇宙)

‧陳弘洋、游怡婷、楊智博、林喬、林琬婷、鄭皓羽、陳渝平(作品:金金个阿妹)

‧徐豪君(作品:生命个輕)

原住民族語組

‧娜塢悟吉納(作品:yuoskobx漂)

‧卡樂斯.葛斯(作品:malinudan)

‧郭芝吟、郭彩珠、郭美妙(作品:阿公的魚)

‧張淦勛 giyu tjuljaviya(作品:秋芒 tjuljaviya)

‧黃克強(作品:斷頭擂台)

‧廖恒(作品:一切都變了)

‧雅維.茉芮(林佳霏)(作品:又不是沒有靈在看)

‧黃詩甜、曾靜玟(作品:Blaq balay 美好的…)

‧汪裕修(作品:綻放彩虹的花環(zemazenga patala))

‧舞炯恩.加以法利得(作品:Qaqetitan (平民之戀))

台語組

‧許一鴻(作品:海島監視網)

‧李晉瑩(作品:眠夢)

‧洪靖婷、陳珍儀(作品:戲壇)

‧郭晏琳(作品:免解釋)

‧林益菘(作品:奇珍)

‧蒲曉萍(作品:青春的滋味)

‧江旻叡、陳建霖(作品:江湖事江湖了)

‧王彙筑(作品:Drippling)

‧謝徐鳳玉、黃可樵(作品:轉踅)

‧李昱錡、吳季儒、王麒皓、楊凱翔、陳相云(作品:下面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