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初鹿劉董所畜鵝狗情義重 相翻咬啄表演神奇趣妙多

鵝狗情義重 相翻咬啄表演

【記者廖金明/台東報導】 昔xidˋ時長者常songˇ講:天下介ve生物都有特性,植物有[生性],動物有[靈性],人係有進一步的ve[智慧牲],萬物應該goiˊ互相愛惜xiagˋ,互相尊重生senˊ命介nge存在,怪唔得各保衛護育介團體一個le一個出現,更至有佛家人士常透teu珍重動物來食齋zaiˊ過日,真係可敬可佩。

住hed在台東縣初鹿介ge劉聖傳鄉親(馬家堡建築工程頭家0930720573),佢giˇ也係he有高度愛當動物介le慈善人士,在屋家畜hiugˋ一隻鵝ngoˇ仔veˋ(四隻月大)同一隻黃狗牯guˋ(20隻月大),兩隻鵝狗關共大籠仔ngeˋ,但無共眼ngianˋ共室,日夜隔柵cag生活共下,在食的方面,鵝仔食齋(食草類),狗仔食葷funˊ(肉氣類),食雜cab不同唔會相爭,致zii使兩儕saˇ有高度的ve感情,狗仔也唔會起hiˋ性咬傷鵝ngoˇ仔,兩儕saˇ也非常有顧守掌zongˋ屋介ge精神,遇到生份fun人來,也(抑)係野狗動物來,鵝仔嘓gied一聲,狗仔馬上瀉xia歸來附fu陣,相當有高度[守望相助]介ve精神,怪唔得劉董以及鄰舍都非常惜這隻黃狗牯guˋ。

這liaˋ隻鵝ngoˇ仔veˋ同黃狗牯guˋ,有高度靈linˇ性,每擺baiˋ下班歸guiˊ屋時,都會打開籠仔ngeˋ放出來同劉董共下聊liau。但係伊iˇ等兩儕同人類lui一樣,相爭愛得到主人心,食醋cii的e動作多,並時常又當場相似起hiˋ壞faiˋ面,在主人劉董頭前就.演出一場戰鬥介ve戲齣cudˋ(鵝狗大戰).狗哥體型體力大過於鵝仔,雖然鵝仔吮qionˋ夾giab工夫好,.好加在狗仔知得鵝仔唔係me對手,所一讓再讓ngiong,鵝仔張大聲勢sii,打開大翼id,大啄zuiˋ想愛啄夾狗牯後背的ie兩粒,狗牯下下避pidˋ閃,終就演出[鵝狗大戰]介ne精彩好戲,鵝狗好朋友,每日早暗自動演練一場,引起村民閒閒唔使化錢買票來圍觀。.

根據giˋ劉聖傳鄉親(馬家堡建築工程頭家0930720573)指稱:有一日黃狗(名老大)對屋邊擒kim到一隻雞僆lon仔,愛含hemˇ歸來,當高興him含hemˇ歸來到主人劉董頭前,劉董,大棍揹等就毆euˋ過去,好得老大閃samˋ得meˋ掣cadˋ,無毆euˋ到,不久老大相似失意眠minˇ啊na在地泥下論半日,後來劉董正體悟ngu到,教法錯誤ngu所引起。

接等劉聖傳鄉親(馬家堡建築工程頭家0930720573)又指稱:有一日[鵝狗大戰]以後,莊中介nge狗仔有七八隻共下來到老大狗籠前,共下排列遊初鹿二街兩轉,係he唔係me因致[鵝狗大戰],老大阿狗哥&鵝妹情義事實表現爆發了leˇ以後,全莊眾狗共議決定邀請阿狗哥(前)唱歌遊街表揚(如圖照39&40)
———————–
◆本文(四縣腔)注解:
1.唔mˇ曾qienˇ:還沒有。對歲se:滿一歲。
2.,共頭家:同主人。當惜xiadˋ:很疼愛。
3.佢giˇ等denˊ:他們。知靈lin性:善解人意。
4.所爭zangˊ:所差。唔mˇ曉hiauˋ:不會。
5.乖guaiˊ巧kauˋ:聽話聰明。當暢tiong:很高興。
6.一踢tedˋ三通:舉一反三。舌嫲maˇ:舌頭。
7.舐seˊ鼻公:舔鼻子。一攬lamˋ:一抱。
8.相爭:爭先恐後。大啄zuiˋ:鳥類大嘴。夾:啄。
9.壞faiˋ面:生氣。冤ianˊ家:吵架。
10.戲齣cuˋ:演戲。梟hieuˊ心:欺詐心。
11.後背boi:後面。閃得meˋ掣cadˋ:閃得開。
12.鬆弛ieˇ:鬆弛。愛唔得:忍不住。
13.大譴kienˋ:大生氣。摛kim:壓取。
14.鷂ieu婆:老鷹。叼diau細雞樣:咬抓取。
15.搞生趣:玩弄好玩。跌died落橫vang下去:掉下去。
16.翼id緊拍pad:肢膀一直拍。含hemˇ起:咬含起來。
17.唔過願(癮)ngian:不過癮。拼bia一場:打一次。
18.嘴擘bag啊ga開:嘴張開。呷gab:用全部牙齒咬。
19.頸giangˋ根:頸部。恁anˋ開koiˊ:很開。
20.,歸guiˊ粒:整粒。蛤haˇ蟆maˇ頦goi:喉嚨。
21.一[口有]iogˋ:從喉嚨吐出。一反ponˊ:胃吐出。
22.一喝hodˋ:大聲叫。才束sod場:才結束這一場。
23.[目甫[pu梟hieuˊ:趁機不防。正式siidˋ:真的。
24.著cog傷:受傷。承siinˇ蒙mungˇ:感謝。
25.企kiˊ好:站好。養畜hiugˋ:養育。
26.生趣qi:有趣。局kiug啊ga在:關在。
27.行行阿nga咧leˊ:走一走。外no背boi:外面。
28.自qidˋ家:自己。該ge:那。歸guiˊ:回祖堂家。
29.雞僆lon仔neˋ:雌大雞。轉zonˋ來去:回去。
30.含hemˇ歸:咬回家。翼id胛gabˋ:肢膀。
31.吂mangˇ知:料想不到。毆euˋ:長棍打。
32.揭giedˋ牌:掛名牌。還衰soi地ieˊ:運氣差。
33.下二ngi擺:下次。唔敢了meˇ:不敢了。
34.著cog噢goˊ:對喲。懺cam悔fiˋ:悔過。
35.祈kiˇ禱doˋ:禱告。日後:將來。
36.頭先xienˊ:剛才。續sa分:反被。
37.係he嗎maˇ:是嗎。莫講了ngeˊ:不要提及。
38.鬱vudˋ悴zudˋ:懊惱。無事se做:沒工作(勞力)
39.鑢lu到:碰擦到。些xidˋ把baˋ地veˊ:一點點。
40.為了liauˋ你:為了你。哈haˋ哈哈!:免強大笑。
41.視正啊nga:瞄準。戇ngong狗想羊嚇hag卵:異想天開。
42.夾忒hedˋ了leˇ去:夾掉。噢o嚎hoˊ!:失意嘆詞。
43.尾中骨:尾錐骨。恁anˋ毒:很毒辣。
44.敢gamˋ講:好意思講。搣miedˋ衰soiˊ:搞壞,搗亂。
45.踹demˋ:踏。係he噢ioˊ:是哦。
46.翻panˊ:打倒後仰。較go輕兜deuˊ地veˊ:輕一點。
47.嘎ga無moˇ:否則。恁anˋ地neˊ:這樣。
48.唔mˇ係me:不是。呃ad得ded削xiogˋ!:好在的嘆詞。
49.大乳嫲maˇ:大乳房(指乳牛)。頸giangˋ根ginˊ:脖子。
50.恁anˋ緪henˇ:這麼緊。透teuˋ氣:呼息。
51.了leˇ呢ne:了啦。麼mag介ge啊iaˊ:什麼呀。
52.愛放biong冇moˇ?:要不要放。嚎hoˋ嚎嚎!:得意的嘆詞。
53.這擺baiˋ:這次。你是sii:你就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