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第9屆屏東縣農業大學開學典禮 正式開課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屏東農業大學辦理至今已邁入第9屆,今(6)日於屏東農業物產館舉辦開學典禮,縣長周春米到場勉勵在座學員,除持續精進自我實力,專精農業生產並學習新知外,相信學員們與講師互動不僅能得到創新想法與反饋,更能共同提升縣內農作物產值,期待學員們在課程中皆能順利且有所收穫。

縣長周春米表示,農業大學開設至今已進入第9年,在8屆的課程中共培訓1,445人,其中,結訓成員從農比例高達九成,成效斐然,且今年第9屆農業基礎班報名也相當踴躍,本次共計錄取100名基礎班學員,45歲以下的青壯年比例超過70%以上,對於未來屏東在地農業人才的培育及技術發展,必定助益良多。

「農業與觀光,是屏東最重要的根本」周縣長指出,今年6月屏東縣優質愛文芒果評鑑大賽的冠軍方冠文,師父盧旺昇除了是枋寮盧家芒果果農外,也是屏東農業大學畢業的學長,不僅在行銷通路及外銷有著很好的成績,更用著自我的能量及成就,栽培更多農業青年。她說,屏東是農業大縣,透過學長姐們的力量及農青大軍投入相關產業,一定會讓縣內農業基礎更穩更扎實。

 縣府農業處表示,過去屏東縣農業大學在經過前8屆的辦理下,已深耕在地人的信賴與支持,學員上課後也會推薦親友居多,鄉親們口耳相傳,形成非常好的良性循環,因此本年度縣府團隊將持續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聘請陣容堅強師資,培育學員專業能量。

農業處說,農業大學在農業基礎、動物科學及水產養殖科學的課程中,不但引領剛踏入農產業領域的民眾從基礎扎根,建構安全農業觀念,並由產業及學界的專家傳授經濟生產管理、加工技術,同時亦鼓勵學員間互動合作,激盪更多創新想法與連結,以提升學習成效。

農業基礎班及水產養殖科學班於7月4日開課,動物科學班及屏南分班將於7月5日開課,另外,今年新增「新住民工作坊」預計7月15日起招募,將於9月6開課。因應大環境產業的變化與學員需求,今年的課程內容也配合中央政策,導入目前最熱議的氣候變遷對農業的影響與EGS永續農業發展區等相關課程。

112年9月中旬預計接續開辦菁英班課程,課程以「農業經營理財力」、「魅力農產行銷企劃力」、「打造農產品牌經營力」及「農產網路行銷力」為主題,強化小農品牌建立及行銷能量,共同為屏東打造農業軟實力。

本次農業大學課程內容豐富,課程設計與辦理,強調導入創新思維、培養跨域人才,特别邀請跨業講師與業者,以專業授課與實務案例分享的方式,引導小農們前瞻思考、善用資源,促進產品創新、行銷創新、通路創新與經營模式創新,讓每一位小農都能成為以農為本、以創意為用的跨域人才,共同為屏東農業轉型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