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屏東縣竹田鄉客家樂舞協會 客家歌謠班力求藝術創新

客家歌謠班

【記者范家豪/竹田報導】 屏東縣竹田鄉客家樂舞協會附屬客家歌謠班成立於民國100年5月底,班員是由一群對客家文化的傳承與愛好所共同組成,目前成員約20人左右,歌謠班班長由剛卸任客家樂舞協會理事長劉秋琴兼任,歌謠班老師自今年5月1日起聘請取得客家委員會「歌謠類」客與薪傳師的范家豪來擔任。

▲5月1日起聘請取得客家委員會「歌謠類」客與薪傳師的范家豪來擔任。(圖/客家樂舞協會)

竹田鄉客家樂舞協會持續客家文化的樂曲與舞蹈的傳承,撮把戲由來與典故也是樂舞協會最想去了解與發揚之處,另對於客家舞蹈也一直在突破創新,讓年輕人能喜愛參與客家舞蹈的演出與推廣。

▲客家歌謠班每星期三晚上上課。(圖/客家樂舞協會)

客家歌曲的傳承與推動一直都尋找傳統中去創新客家歌曲,讓客家歌曲能宣揚到國際化,竹田鄉客家樂舞協會並多次參加公益演出,萬丹國際紅豆節演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出,西勢忠勇公春祭與忠義盃比賽,天穿日等演出,最近把藝術創新的元素融入客家的表演中,最特別的是將客家歌曲融入川劇變臉與客家財神與傳統的公揹婆。

▲5月18日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出合影。(圖/客家樂舞協會)

客家歌謠班上課時間為每星期三晚上8點至10點二小時,上課地點在屏東縣竹田鄉竹南村竹南社區活動中心,對於客家文化表演有興趣的人誠擎邀請您加入客家表演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