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鵝鑾鼻老人多元照顧中心動土 台灣最南端的銀髮聚樂部誕生!

鵝鑾鼻老人多元照顧中心動土

【記者范家豪/恆春報導】 為照顧國境之南的長輩,屏東縣政府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及縣款自籌3億5千萬元,擘畫恆春半島社福建設,20日歡喜舉辦鵝鑾鼻老人多元照顧中心動土儀式,原本廢棄的鵝鑾鼻派出所將變身為長輩的日間照顧中心,預計明年10月完工;恆春綜合社福館、公教宿舍規劃藍圖也同時亮相,未來將提供恆春半島居民更完善的福利服務,從婦幼、青少年到銀髮族統統照顧到。

20日的動土儀式由副縣長吳麗雪主持,包括縣議員李志偉、恆春鎮長盧玉棟、鎮代會主席周志仲等人都到場,當地的長輩也開心參與動土,期待新的照顧中心。

▲鵝鑾鼻老人多元照顧中心動土儀式。(圖/屏東縣政府)

「潘縣長是一位會做事、很會照顧人的大家長」,吳麗雪指出,在全球高齡化浪潮來襲之前,潘縣長3年多前一上任,就體認到屏東人口結構老化問題的重要性,特別是屏東幅員遼闊,南北長達100多公里,還有偏鄉離島,屏東的資源有限,如何照顧到每個角落是一項嚴峻挑戰。但潘縣長希望長輩可以在熟悉的環境幸福安老,率先全國推動安居大社區,在全縣33個鄉鎮市463個村里廣設照顧關懷據點,從北到南至今已設立326處,密度全國最高。

▲鵝鑾鼻老人多元照顧中心規劃藍圖。(圖/屏東縣政府)

為讓台灣最南端也能享有福利資源,屏東縣政府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其中運用廢棄的鵝鑾鼻派出所規劃老人多元照顧中心,總工程經費2952萬元,計畫新建2層樓建築物,預計108年10月完工,面積達200坪的內部空間將規劃多功能學習環境,及融合社區情境生活環境的日間照顧中心,充實長者生活及活化身體機能,並結合社區產業經營模式發展照顧服務,建立友善高齡者工作環境。這也是繼屏東市永大多元照顧中心後,屏東縣第二座多元照顧中心。

吳麗雪笑著說,鵝鑾鼻老人多元照顧中心座落在觀光勝地,未來長輩們可以在中心彈唱月琴、喝著滿州的黑豆茶,與全球各地遊客分享他們的快樂。

▲鵝鑾鼻老人多元照顧中心規劃藍圖。(圖/屏東縣政府)

在動工典禮上,縣府同時公開恆春綜合社福館及公教宿舍的規劃藍圖,分別由社會處長劉美淑、工務處長楊慶哲和鄉親報告。恆春綜合社福館新建預定地位在恆春國中校長舊宿舍旁,總經費預估1億4,467萬元,縣府已獲得前瞻建設經費8,200萬元補助,計畫新建4層樓,內部空間將規劃托育資源、婦女服務及長者體健設施、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等多樣性綜合服務,協助區域內弱勢家庭兒童與少年發展,建構社區支持系統;恆春綜合社福館預計109年完工,縣府為保留當地歷史及人文資產,也積極爭取恆春國中校長舊宿舍成為歷史建物,與恆春社福館打造為文化及社福新地標。

▲鵝鑾鼻老人多元照顧中心規劃藍圖。(圖/屏東縣政府)

另為留住恆春半島人才,縣府爭取規劃已久的恆春公教宿舍,也終於發包出去,總經費1億8,500萬元,地點緊臨恆春綜合社福館位址,計畫新建4層樓建築規劃165間房間,預計109年完工。

▲鵝鑾鼻老人多元照顧中心規劃藍圖。(圖/屏東縣政府)

吳副縣長表示,恆春半島因為位在國境之南,要推動公共工程並不容易,不少工程都歷經多次流標,但縣長對地方的照顧堅持不讓步,不斷的追加預算,總算順利發包,未來恆春的社福服務更完善,市容景觀也會改變,恆春半島會讓大家更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