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屏東縣內埔鄉三間屋屋主曾喜城 《文化復耕》

▼內埔鄉三間屋屋主曾喜城開始在屋後復耕種菜。(圖/記者廖銘瑞)

【記者廖銘瑞/內埔報導】  屏東縣內埔鄉三間屋屋主曾喜城憶及1960年代,先母鄧孺人,除了在禾田耕耘,也在三間屋庭院種植馬齒莧、蕎仔和勺菜,是他們全家11人餐桌上的佳餚,曾喜城說,全家有9位兄弟姊妹,加双親大人,食指浩繁喔,今年動念要在三間屋復耕,蕎仔雖已種下,好像季節不對,生長緩慢,勺菜種植需要翻土,非文弱老朽一日可成。

夏日芒種節氣以後,正是馬齒莧生長迅速又好種的時節,日昨午后先在鄉間採集野生的馬齒莧,然後神秘果樹下拔草種下,據云此物生命力強,大概30天後莖長30公分即可採食。

曾喜城喜悅的說,今日的種植,不僅可以重溫童年的記憶,另有一說此物富含維他命c和鉀,可以清腸胃得健康。種下馬齒莧,不禁遙想起唐朝相國之女王寶釧下嫁貧夫薛平貴,苦守寒窯18年,靠著馬齒莧維生的淒美故事。昨日午后學農種野菜,真是一大樂事,因此分享眾好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