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走訪微苔蘚看大『森』態 海科館明舉辦「微觀苔蘚-拜訪三千分之一的森林」工作坊

▼海科館明舉辦「微觀苔蘚-拜訪三千分之一的森林」工作坊。(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炎熱的夏季即將來臨,在酷暑中不妨來趟海科館,體驗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苔蘚所展現微小森林所帶來的沁人綠意。目前在海科館登場的「臺灣是世界的臺灣-航海時代」特展,於展期間所推出的系列活動,6月10日將進行一場「微觀苔蘚-拜訪三千分之一的森林」工作坊,此將帶領民眾認識苔蘚所蘊藏的大大世界,並經由一些動手學習的活動,啟動人與苔蘚猶如綠光共舞的知性與感性時分!

▲海科館明舉辦「微觀苔蘚-拜訪三千分之一的森林」工作坊。(圖/海科館)

海科館陳素芬館長指出,海科館第二特展廳目前所展出的「臺灣是世界的臺灣-航海時代」特展,其中有「臺灣是自然的臺灣」展項,展有多種臺灣特殊島嶼生態系及地理位置所生長之特有生物,包括臺灣梅花鹿、臺灣櫻花鉤吻鮭、帝雉、藍腹鷳以及台東蘇鐵等植物,也展有苔蘚的微觀世界,這展項吸引許多人的喜愛與目光。

▲海科館明舉辦「微觀苔蘚-拜訪三千分之一的森林」工作坊。(圖/海科館)

臺灣這座島上擁有近1500種苔蘚,其中約有150種是特有種。如果透過放大鏡觀察苔蘚,彷彿置身縮小尺寸的森林中,相當療癒,近年來苔蘚相關之手作體驗活動頗受大眾喜愛,而本周登場的「微觀苔蘚-拜訪三千分之一的森林」工作坊也吸引許多民眾洽詢與報名。海科館提到,看似微小的苔蘚其實蘊藏著大大的世界,它們姿態各異、也生長在各種不同的環境裡,它們同時也是固碳者、拓荒者、以及森林生態系中水文平衡的維持者,更是在這廣大自然界中的重要一份子,在人類生活的環境裡如影相隨。

▲海科館明舉辦「微觀苔蘚-拜訪三千分之一的森林」工作坊。(圖/海科館)

為了讓社會大眾能更有系統認識這些生活中隨處可見之苔蘚,這次特別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邀請多位長期投入苔蘚研究與繪圖之講師到海科館與民眾一起透過眼、手、心的體驗與感受,帶領民眾認識苔蘚與觀察苔蘚,並體驗苔球製作的樂趣以及動手學習科學繪圖,共同經由苔蘚漫遊在三千分之一森林裡,用心聆聽大自然的樂章。

▲海科館明舉辦「微觀苔蘚-拜訪三千分之一的森林」工作坊。(圖/海科館)

海科館表示,「臺灣是世界的臺灣-航海時代」特展展期至112年11月12日,展覽期間每月均辦理一系列有趣的教育和體驗活動,內容豐富多元,歡迎有興趣參與的民眾可參海科館活動官網(https://www.nmmst.gov.tw/chhtml/newsdetail/221/7278/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