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師資生暑期課輔列車授旗 將開往台東及恆春半7所國小

▲師資生暑期課輔列車授旗、將開往台東及恆春半7所國小。(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將於今年暑假期間執行「108年教育部推動大學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及108年「關懷偏鄉弱勢學童寒暑假補救教學計畫」兩項暑期課輔活動,累積職前教師專業素養及增進教學知能,也讓學生了解教育現況,實際將課堂所學應用在教學現場。校長古源光在授旗時,期勉師資生效法史懷哲醫師到非洲行醫的精神,並且隨時自問「我為何來到這個地方?」提醒同學莫忘初衷,扮演教育界的醫生,帶給偏鄉孩子憧憬與希望。

▲師資生暑期課輔列車授旗、將開往台東及恆春半7所國小。(圖/屏東大學)

屏東大學師培中心今年將在台東2所,以及恆春半島5所偏鄉小學,為250多位兒童進行課業輔導,除了讓師培的教師一展長才之外,也讓偏鄉的孩子有補救課業與多元學習的機會,教學相長,讓師生都擁有豐富美麗的回憶。

▲古校長授旗給各校代表。(圖/屏東大學)

台東課輔學校為綠島公館國小、鹿野龍田國小,由15位師資生參與,於7月1日至7月19日展開為期三周的營隊。恆春半島課輔學校包括恆春鎮大平國民小學、山海國民小學;車城鄉車城國小;牡丹鄉石門國小;滿州鄉滿州國民小學,師資生人數為35人,受輔學生為206人,課輔時間從7月1日至7月12日。

▲古校長授旗給各校代表。(圖/屏東大學)

屏東大學特於昨(3)日下午在民生校區五育樓舉行行前誓師大會,古源光親自為這群年輕、充滿熱忱的師資生授旗,古校長表示,有些國小地處偏僻,欠缺各種資源,很需要教育新血的協助,而同學們在課輔的過程中,把教學過程的應變與經驗,化做未來成為優秀教師的重要元素,他也肯定同學願意放棄暑假玩樂的機會,把時間奉獻給偏鄉孩子,這就是教育的核心價值─「愛」。

▲古校長授旗給各校代表。(圖/屏東大學)

師資中心主任楊智穎表示,屏東大學課程主要以專業輔導為主軸,強調生活化、動手做、創意思考以及有感學習,內容豐富多元,例如利用桌遊課程讓孩子喜愛學習;以科技融入課堂的方式活化教學;運用趣味創作設計以及實際操作教具的方式進行生活化的數學課程。

▲古校長在授旗時,期勉師資生效法史懷哲醫師到非洲行醫的精神。(圖/屏東大學)

屏東大學結合「教育部推動大學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及「關懷偏鄉弱勢學童寒暑假補救教學」計畫,二項暑期課輔活動,每年均獲得教育部及財團法人行天宮委員會提供經費補助,為偏鄉弱勢學童在暑假中進行課業輔導,執行績效卓著,大大提高偏鄉孩子的學習效果及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