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縣環保局 呼籲民眾清理居家環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鑑於近期高雄市發生本土性登革熱群聚感染事件,絲毫不敢輕忽大意,尤其針對屏東縣人口眾多且密集的屏東市更是重點地區,且又經監測為高風險區域,所以環保局每日動員大批人力巡查縣內髒亂土地及有病媒蚊積水容器孳生源的處所加強清理,對於大面積範圍的髒亂土地,則儘速通知土地所有人限期清理改善,另並要求屏東市公所清潔隊針對高風險村里,協同里長號召動員社區志工、社團及民眾等人力執行「環境清潔日」行動,全力展開清除鄰里巷道之病媒蚊孳生源積水容器,藉此宣導民眾對登革熱防治之認知,並呼籲能自主隨時「巡、倒、清、刷」自家及周遭環境之孳生病媒蚊的積水容器。

▲全力展開清除鄰里巷道之病媒蚊孳生源積水容器。(圖/屏東縣政府)

環保局長顏幸苑表示,消滅登革熱病媒蚊不能只靠一直噴藥,因為噴藥只能殺死成蚊,如果密集噴藥反而會使蚊子產生抗藥性,所以防蚊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阻斷蚊子於積水處產卵的途徑,只要減少阻斷病媒蚊產卵繁殖下一代的途徑,相對的就是降低民眾感染登革熱的風險。民眾應隨時自我檢查周遭環境,環保局再次提醒民眾,對於易被忽略的角落或設施或容器,應澈底巡視予以清除。對於未依限期配合清理改善之病媒蚊孳生源及髒亂點的土地所有人或管理人,除了自己可能感染登革熱遭受身心病痛、甚至危及生命外,也會成為擴散影響其他民眾身體健康之「全民公敵」,而且環保局也會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及「屏東縣空地空屋管理自治條例」規定予以告發處分罰鍰。

▲「巡、倒、清、刷」之病媒蚊孳生源積水容器。(圖/屏東縣政府)

環保局針對未依限期配合清理改善其有病媒蚊孳生源及環境髒亂之土地所有人或管理人,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可裁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截至今年5月底為止,總共已告發處分11件,適值亟需清除髒亂、消滅病媒蚊蟲之時機,環保局會再持續嚴加查察,若有未配合清理髒亂環境者,仍將依法告發處分。

環保局再次呼籲,天氣時雨時晴的期間,除了屏東市以外,屏東縣其他鄉鎮公所仍應主動規劃於每星期擇一村里,由清潔隊協同村里長號召動員社區志工、社團及民眾等人力執行「環境清潔日」行動,俾能落實巡檢清理住家內外角落之積水容器,避免孳生病媒蚊,以共同維護全縣民眾健康及整潔良好之生活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