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第1屆愛文芒果王行銷 走枋輕旅行沁涼一夏

▲第1屆愛文芒果王行銷,走枋輕旅行沁涼一夏 。(圖/農糧署)

【記者陳芝蓮/枋寮報導】 枋寮鄉最有名的農產品屬蓮霧及芒果,現在正是愛文芒果盛產期,也是愛文芒果最香甜可口的時節。枋寮地區農會輔導春日鄉、來義鄉及枋山鄉的農民種植優質愛文芒果,農會總幹事鄭晏昕是行銷蓮霧一把手,今年為了提高枋寮芒果知名度,特邀集轄內產銷班農民於108年6月1日、2日假枋寮火車站特區舉辦第1屆芒果王評鑑。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指出,蓮霧和芒果是枋寮地區農民最主要經濟果樹,尤其是愛文芒果種植面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芒果王評鑑對於枋寮芒果的行銷有相當的助益,6月1~2日除了有芒果王評鑑,更有產銷履歷、溯源QR code的芒果、芒果冰沙、芒果冰棒、芒果剉冰、番石榴、香蕉、有機蔬菜及原鄉咖啡等農特產品,歡迎來到枋寮輕旅行的遊客饗宴沁涼芒果冰品。

枋寮地區農會輔導轄區包含來義鄉、春日鄉及枋寮鄉,這3個鄉鎮位於大武山系尾端及臺灣海峽包圍的山地及平原,同時也是屏東愛文芒果主要產地,種植面積達1,254公頃。南臺灣日照充足,海風帶來豐沛微量元素與烈日造就出獨特芒果Q軟香甜風味。每年的5-6月生產的愛文芒果,果皮帶有果粉,果肉纖維細緻順口、Q軟香味濃郁,加上剉冰是盛夏消暑最佳水果。

姚志旺說,第1屆芒果王總共有50位農民報名參賽,首先每位參賽者提供15粒裝6公斤的芒果1箱,透過評鑑專家從果品外觀色澤、果重均一性、糖度及口感(品評果肉質地、香氣、纖維度及風味等)來評選出果王。今天公布得獎名單,冠軍-伍天福、亞軍兩名-王鎮國、黃駿騏、季軍三名-柯明宏、盧森華、江素琴。透過評鑑選拔出優勝,除展現優勝者用心付出成果及受到肯定外,還能藉此彼此切磋精進生產技術,互相交流增進彼此感情。

南區分署說明,農民的生產技術經過農政單位指導及自身精進研究,所生產的蔬果品質皆達世界水準,除了歸功農業專家學者不斷的研發改良,以及基層農會組織扮演著協商、輔導的角色外,更有著一群勤奮且用心農民的努力。農民最大的優勢是生產高品質的蔬果,相對於行銷卻反而變成弱勢,尤其是資深農友。故透過這次愛文芒果王評鑑及結合轄區農特產品展售促銷活動,提供農民多元行銷管道、增加收益及提升農特產品的附加價值。

您多久沒有坐火車了呢?懷念以往藍皮車廂、還是蒸氣火車呢?今年農特產品行銷活動另一特色為結合枋寮鐵道藝術村(第3號倉庫F3藝文特區)山海系列走枋輕旅行,遊客可以滿足枋寮鄉村知性之旅、採果樂、芒果冰DIY。

農糧署推動有機友善耕作、產銷履歷及QR Code我種植我負責溯源農產品,讓農民以更友善土地的方式為自己種植生產的農產品負責,除了讓消費者買到安心、吃得安心以外,更可以達到農業永續經營。姚志旺進一步說明,6月1日~2日枋寮地區第1屆愛文芒果王評鑑、芒果冰品、原鄉咖啡、有機蔬果農特產品行銷,就是要讓來到枋寮輕旅行的遊客瞭解枋寮知性之旅及選購安全安心蔬果,同時也歡迎鄉親及旅人饗宴芒果冰品沁涼一夏。

▲第1屆愛文芒果王行銷,走枋輕旅行沁涼一夏 。(圖/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