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八旬藝術家陳國展出書 拓畫人生的不凡

▼屏東縣政府出版《拓畫人生 獨步銅版─陳國展的藝術生涯》專書與紀錄片。(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屏縣版畫大師陳國展,長年一步一腳印在藝術創作與美學教育,實踐了他對藝術熾熱的愛。屏東縣政府出版《拓畫人生 獨步銅版─陳國展的藝術生涯》專書與紀錄片,今(20)日於屏東總圖舉辦新書發表會,屏東縣長周春米出席祝福,期透過此書循著藝術家的人生軌跡,探尋屏東人文藝術的精彩。

周縣長表示,藝術是文化的延伸,除了文化基礎建設,縣府希望透過文字的爬梳、影像紀錄,將藝術家們長年創作許多撫慰人心、感動人心、具有時代記憶的珍貴作品留存下來,未來在新建的縣立美術館開館時能夠欣賞更多屏東藝術大師豐富的作品。

陳國展老師說,感謝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黃冬富教授花了一年的時間完成此書,過去三十七年的教職歲月,他秉著「教學相長」為理念,一邊拿粉筆一邊拿彩筆完成人生的創作與教學,一路走來,很幸運受到許多恩師、朋友、學生以及家人的相挺。

八十七歲的陳國展,成長在戰後經濟蕭條時代,面對百廢待興的社會現象,師範畢業即進入職場,任教國中、小、高職至大專院校長達37 年,是眾多莘莘學子在藝術創作方面的啟蒙者。退休後,經常偕同夫人李玉鳳出國畫遊,甚至專赴法國學習石版畫,藝術之海無窮無盡,陳國展亦步亦趨,從未停歇,至今仍不放棄創作初衷。

黃冬富教授表示,陳國展老師是位全方位的傑出藝術家以及藝術教育家,他以「拓」為特質的版畫成就最為突出,尤其在銅版畫方面著力最深,他創作的版畫,蝕刻凹版技法細緻,意涵豐富,在國內外藝術獎項中斬獲無數獎牌,備受藝壇推崇。除了版畫,他在油畫、水彩、水墨,以至於平面設計、立體造形…等方面也都有很高的造詣。

文化處說,藝術家陳國展以「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累積不凡的藝術閱歷與成就,《拓畫人生 獨步銅版─陳國展的藝術生涯》,希望讓大眾得以一探其精彩獨到的藝術人生,從中獲得啟示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