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哈客HOME】 推廣客語展成果

▲屏東縣政府為推廣客語,與各領域課程結合,在屏東市康定街10號,成立哈客HOME客語生活推廣中心。(圖/屏東縣客家事務處)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為推廣客語,與各領域課程結合,在屏東市康定街10號,成立哈客HOME客語生活推廣中心,課程包含客語市集、生活應用、客家藍染、金曲歌手顏志文老師的客音創作班、從空拍看六堆建築文化、研發客家桌遊及辦理客語認證衝刺班等,從今年4月起已陸續辦理50場次活動及課程,並於11月17日辦理成果展。

為讓孩童能在此場域輕鬆學客語,規劃小朋友們喜愛的科普課程及昆蟲課程,在課程中融入客家元素;在科普課程中,每堂課會節錄當次課程常用的詞彙及句型,搭配客語薪傳師的客語口說及講解,傳遞給小朋友,讓孩子在學程式中亦可學會說客語,而在昆蟲課程中,則是邀請具有20年野外導覽的客籍老師授課,孩子在認識昆蟲的同時,也可學到昆蟲的客語說法。

▲特別規劃一些能夠吸引孩子們課程,透過孩子感興趣的課程中,置入客語及客家元素。(圖/屏東縣客家事務處)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表示,市區與客庄的環境有別,當初在課程的安排上,特別規劃一些能夠吸引孩子們課程,透過孩子感興趣的課程中,置入客語及客家元素,【哈客HOME】秉持著如何有趣學客語的理念進行,結合不同的教學媒材,在昆蟲世界、科普程式、桌遊營隊、戶外活動及市集中結合客語詞彙、客語遊戲,讓孩子能自然而然的學客語。

哈客成果展由參與課程的孩童、家長及授課老師共同分享心得與故事,現場並有學員作品展示及客語市集,透過此場域的課程及活動,讓市區隱性的客家人與其他族群能夠看見客家文化,提升客家文化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