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議會定期會開議 縣長潘孟安施政總報告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長潘孟安,14日在縣議會第19屆第1次定期會中進行施政總報告,除了感謝2019台灣燈會各單位的協力配合,讓屏東在國內外舞臺上大放異彩,同時也針對財政改善、安居大社區2.0版、提昇醫療品質、交通觀光與道路建設、校舍整建、文化維護及長照據點等面向,闡述推動成果。潘縣長表示,未來縣府團隊仍會全力爭取更多建設,打造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打造「屏東品牌」。

▲縣議會第19屆第1次定期會。(圖/屏東縣政府)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府全球資訊網設置中、英、印、日、韓、越、泰等7國語言,語言種類是全國第一,讓新住民朋友更能了解縣政與自身權益。為了讓新住民朋友熟悉台灣,更培訓通譯人員,在文化、勞政、衛生、警政、教育等各領域協助服務。另新二代的母語學習更不能少,縣府舉辦新住民語教學師資培訓,屏東縣更首創全國培訓新住民觀光導覽解說員,培訓越、印、泰、中、緬、馬等國通譯人員,增加就業機會同時行銷屏東。對新住民的用心,讓漂洋過海來這塊土地定居的台灣媳婦或女婿,不分先來後到都是屏東一家人。讓縣民皆能夠安心就業、安居樂業。

▲縣長潘孟安施政總報告。(圖/屏東縣政府)

縣長潘孟安在施政總報告中,「依循往例」全程不看文稿,對於行政團隊4年多來的施政進度,鉅細靡遺闡述說明,包含全人照顧、財政債務、污染防制、前瞻計畫、汛期整備、客運交通、醫療長照、河川整治、教育文化、招商就業等,在長達56分鐘的報告時間,總共念了103組數字,對於縣政大小事都如數家珍,充分展現出他對縣政的了解與用心。

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去年成立交通旅遊處,規劃部落生態、離島觀光、屏北休閒農場以及市區小旅行,配合中央春遊補助,就是為了因應國人旅遊型態的轉變與衝擊。屏東擁有絕佳的天然地形與地貌,觀光首重交通建設,包含規劃公車轉運路線,建立交通路網、轉運站,全面提升大眾運輸班次,解決過去屏東長期交通不便的困擾。特別感謝行政院賴前院長,在任內針對高屏第二東西向快速公路拍板定案,屏東建設經費共投入506億元。屏南快速道路會在今年底前定案,對於爭取很久的高鐵延伸計畫,他也特別強調,已再三向交通部反映,一個簡單的可行性評估卻花了3年都還沒有完成,屏東鄉親完全無法接受,不論延伸路線為何,都希望能盡快定案。

▲縣長潘孟安施政總報告。(圖/屏東縣政府)

縣長潘孟安指出,中央政府106年起啟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屏東縣政府積極爭取下,獲交通部公路總局爭取前瞻計畫提升道路品質建設計畫(公路系統)補助13案共86,589 4,000元,其中潮州大橋位於竹田系統交流道銜接潮州市區與國橋下道路串連台線樞紐位置,原本的潮州大橋護欄破舊不堪,道路景觀未能強調跨域銜接的特色,透過前瞻計畫爭取施作景觀及綠化改善工程,建立本區交通樞紐與綠色運輸之鮮明景觀意象。除了路平專案之外,也特別開闢七條彩虹自行車道、水岸廊帶,提供民眾休憩功能。

▲縣長潘孟安施政總報告。(圖/屏東縣政府)

此外,屏東是農業縣,極端氣候造成的影響更是首當其衝,因應氣候災害首創的養殖保險、蓮霧保險發揮理賠功效,少數易淹水地區則會加速施作,將突破都計、用地等問題,因地制宜解決水患。此外,為了避免穀賤傷農的情況一再發生,在極端氣候不利農業的情況下,從早期傳統生鮮農產品銷售,演變為透過加工開發出高附加價值的農產加工品,不僅解決農作物產期過於集中問題,同時分流各項農產品的通路,帶領屏東農漁產業再升級,創造屏東農業新價值。

教育不能省,讓孩子安心上學,有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一直是縣府重視的事, 4年來不僅啟動老舊校舍重建與耐震補強,針對校舍等進行檢測和維護保障孩子的安全,更進行2,100多間教室全面智慧化更新,提升校園光纖設備,讓網路替代馬路,學習沒有差距,讓屏東孩子以最新科技來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