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屏東原鄉「部落經紀人」 創生人才培力開課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為培力部落文化資材、商業模式、藝術經紀等專業職能,故推動部落文化產業人才育成據點之部落經紀人課程,期望藉由課程培養出專業整合人才,讓在地創生能夠遍地綻放。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此次創新的部落經紀人課程,於112年3月4日正式開學!培訓內容包含基礎課程、進階課程共計52小時,並搭配不同的學習面向尋找合適的授課地點,豐富內容受到許多迴響,顯示出經紀人在部落十分具有發展前景,課程學員編組也分組為山羌、白鼻心、飛鼠等山林動物的名稱,更融入了課程小組成員與導師的意象,格外有趣!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顏成仁處長也蒞臨課程開辦現場,並表示課程招生狀況超乎預期,原訂招收20位學員,因本縣各地區民眾踴躍參與,於截止日共計36位報名,為回饋民眾積極學習的心意,前兩天緊急召開會議討論,最終調整成全員錄取,希望以此鼓勵所有學員能完成課程考核,帶著經紀人的職能回饋部落,讓部落的各種美被看見。

負責整體課程規劃的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葉晉嘉教授認為,經紀工作就是擔任部落產業、工藝、文化、遊程的媒介角色,成為部落經濟的幕後推手,同時因為這項需求所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能讓部落的年輕人回鄉,藉此達成部落地方創生的目標。

參與課程的排灣族學員也表示,目前已有正在經營的部落品牌,希望藉由課程的學習能更深入了解部落文化產業的運作模式,以及增進自身相關經紀人才能力,也朝向未來能協助部落獨特人文地景被宣傳的目標前進。

原民處說明部落經紀人培訓長達8週的課程直至4月22日結束,需要經過「商業模式」、「財務分析」、「市場評估」、「行銷策略」四項能力之考核認證,採筆試與面試方式進行,成績及格者即給予結業證書,也期望透由此課程的專業培訓,協助部落經紀人提升專業能力及管理效率,為部落文化和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爭取更好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