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日媒報導蔡英文8月前訪美 外交部澄清:屬於揣測、與事實不符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產經新聞》25日獨家報導,多位台灣官員證實,總統蔡英文決定今年8月前訪美,作為政府外交成就的結晶,並強調美國與台灣之間的密切關係,如果真的成行,將是蔡英文自2019年7月以來首次訪問美國。對此,我國外交部今(25)天鄭重澄清,相關說法或報導都屬揣測,且與事實不符。

據《產經新聞》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蔡英文訪美有3項題目,第一個是應邀參加母校康乃爾大學的活動,並發表演講;第二個是參加美國智庫主辦的活動,蔡英文過去幾年在主要智庫舉辦的研討會上發表線上演講。第三是計畫8月到南美洲出席巴拉圭總統的就職典禮並訪美。

針對報導提到的方案,外交部回應,近日若干特定政黨人士、名嘴或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將在近期訪問美國,進行校園公開演說,並揣測各種可能節目規畫等。外交部鄭重澄清,這些說法或報導都屬揣測,且與事實不符。

外交部表示,蔡總統上任後已多次出訪並過境美國,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7月率團訪問拉丁美洲友邦,並在去程、返程分別過境美國紐約及丹佛,獲得美方提供高規格禮遇接待,也創下許多良好先例。

外交部強調,安排高層出訪一向是外交部重點工作,如果有總統出訪的具體規畫,總統府及外交部會適時主動對外說明。外交部並呼籲各界勿過度揣測,並應善盡查證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