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吉安鄉再造國際觀光新地標 阿美文化村Vakway大頭目榮光再現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曾經揚名國際的花蓮縣阿美文化村Vakway大頭目石像,經鄉民代表會提案後,吉安鄉公所遷移南昌原址重新亮相,今(22)日在吉安火車站前娜荳蘭廣場推出「再現榮耀-Vakway回娘家」活動,將成為吉安鄉最具代表性的新地標。


▲花蓮縣吉安鄉再造國際觀光新地標,阿美文化村Vakway大頭目風華再現。(圖/鄉公所提供)

民國52年,阿美文化村座落於吉安鄉南昌村,透過原民歌舞拉動了觀光產業,鄉代會主席邱美雲提及,當時的文化村造就無數家庭生計收入,並活化了地方產業。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相當肯定鄉長游貞對歷史文化保存的智慧,表示更生日報曾深入報導,保存的紀錄文史資料也願意提供給鄉公所策展典藏。

▲阿美族人載歌載舞,歡迎「Vakway回娘家」。(圖/鄉公所提供)

部落青年阿蓋分享,Vakway大頭目石像是當年期美文化村鎮村之寶,是早期行經花東鐵路旅客及花蓮人記憶中著名的大地標,旅外遊子返鄉只要看到大頭目石像,就知道已抵達花蓮站。林爺爺熱淚盈眶說著,國77年遭逢大火肆虐,阿美文化村被迫遷移至東昌仁安村近花蓮溪出海口,儘管風景宜人,但109年受到疫情衝擊吹下熄燈號,令人感慨萬千。

▲阿美文化村董事長林國貴(中)闡述拒絕財團高價收購Vakway大頭目的過往。(圖/鄉公所提供)

今天揭幕典禮中上,阿美皇后許月圓重現現60年前的好歌喉,用原音清唱出動人迎賓曲,引領老中青三代阿美舞群,再度跳出絕代風華的精彩,董事長林國貴曾拒絕財團高價收購Vakway大頭目,堅持完成大頭目回到原址再續前緣,終在部落族人引頸企盼下,再現大頭目石像榮光。

▲吉安鄉長游淑貞聲稱,Vakway大頭目石像將成為吉安鄉醒目新地標。(圖/鄉公所提供)

游淑貞指出,大頭目石像高5公尺、長寬各3公尺,重達10公噸,在海風侵蝕下,逐漸斑駁龜裂,漸失往昔莊嚴風采,心中備感落寞,後經鄉代余震華提案,並廣納部落頭目、耆老、村長和族人多方建言,也獲得林國貴力挺,縣政府原民處再挹注改善經費,共同形塑Vakway石像風華,後續將繼續蒐集文資延伸特展,歡迎鄉親提供相關資料或照片,一起為大頭目石像書寫精彩。

▲阿美皇后許月圓清唱重現60年前的嘹亮好歌。(圖/鄉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