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五鄉鎮 免費肝炎肝癌檢驗活動

【記者李忠潔/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今年再度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由統一超商贊助、屏東百合扶輪社協辦,共同辦理「屏東縣免費肝炎肝癌檢驗活動」,55日星期日在林邊、新埤等五個鄉鎮六個地點同步辦理,除了多達六項的肝病篩檢外,後續也將針對抽血檢查異常者另行通知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所有項目完全免費,一個上午總計有2331人受惠。

▲疼惜阮的肝–屏東五鄉鎮免費肝炎肝癌檢驗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檢驗地點分別在林邊國中、新埤國小、佳冬鄉公所、泰武鄉武潭村活動中心以及枋山鄉老人活動中心與嘉和社區福德宮辦理,衛生局表示,還沒有抽血做篩檢的民眾,這五個鄉鎮的衛生所於56日至10日都還有提供服務,歡迎鄉親多加利用。

▲疼惜阮的肝–屏東五鄉鎮免費肝炎肝癌檢驗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肝基會南部辦公室牟聯瑞執行長指出,台灣約有250萬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患者也有30萬到60萬人左右。分析國內肝癌患者高達9成以上是B、C型肝炎所致,B、C肝炎病毒經過二、三十年的演變,就有可能逐漸進展到肝硬化及肝癌,而7-ELEVEN十一年來,已走過台灣164個偏鄉,超過15萬3千位以上民眾受惠肝病篩檢服務,並協助近200位肝癌患者確診與就醫,7-ELEVEN不僅是社區好鄰居,更以實際行動為民眾「顧健康」。

▲疼惜阮的肝–屏東五鄉鎮免費肝炎肝癌檢驗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戲劇演員郭亞棠,演出民視本土劇《嫁妝》,精湛演技讓觀眾印象深刻。這回是她二度參加肝基會公益篩檢活動代言,並以親身經歷大力呼籲林邊等偏鄉鄉親父老,千萬不可誤信來路不明偏方自行保肝,B、C肝帶原患者一定要定期到醫院追蹤,做完整肝臟檢查,才是正確保肝之道。

衛生局呼籲【疼惜阮的肝】,民眾不知自己本身已罹患肝病的情況下,因疏於防範,沒有定期接受完整的檢查,極易導致疾病加速惡化。【疼惜阮的肝】肝病防治很簡單,只要抽血先篩出自己是否為高危險群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健康檢查,就可掌握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