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南二監收容人 用心戒除毒癮

▼南二監舉行「111年度第二期戒毒專班結業典禮」。(圖/臺南第二監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記者范家豪/六甲報導】 臺南第二監獄於12月15日上午09時30分至11時30分舉行「111年度第二期戒毒專班結業典禮」,本期共有23名學員結業,由該監秘書主持並頒發結業證書及獎狀。會中有多位學員分享戒毒的心路歷程及戒毒班課程的感想,並邀請外聘心理師張雅萍老師引導學員彩繪手提袋,為4個多月的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該監施用毒品收容人有3百餘人,約占全監收容人數三分之一,為協助收容人脫離毒品的戕害,於107年即積極推行法務部矯正署「科學實證毒品犯處遇模式計畫」,迄今已是第5年,今年共開辦兩期戒毒專班,安排7大面向之戒毒課程,提供學員戒癮技巧、修復家庭關係及學習人際溝通,並結合社會資源如醫療、就業、社福等,由內而外提升成癮者之戒癮認知及強化生活能力。

▲該監秘書李青森主持結業典禮並頒發結業證書。(圖/臺南第二監獄)

該監秘書李青森主持結業典禮並頒發結業證書,其中有3名學員熱衷學習,表現優良獲頒獎狀,李秘書勉勵學員「結業不是終點,戒癮從你下決心時即啟動,請將在戒毒班所學帶回工場繼續精進自己,為出監後的人生排除心魔障礙,重新找回自我價值。」會中張雅萍心理師教導學員進行手提袋拓印及彩繪,以樹葉拓印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學員彩繪手提袋拓印成品。(圖/臺南第二監獄)

戒毒專班學員阿得表示,沉淪於安非他命的毒海多年無法自拔,家人、朋友慢慢疏離,孤寂感湧上心頭,期間也曾想要戒癮,但一次次進出監所,對父母親的層層打擊,讓自己罪惡感日漸加深,幸好父母不離不棄,給了支持的後盾,這次監獄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及多元的課程,讓自己學習到戒癮的技巧、人際互動、家庭溝通及社會資源運用,把所學落實在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家庭關係上,為將來復歸社會做好準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