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友善外籍漁工歲末送暖 東港鹽埔漁港外籍船員聯歡會

▼111年度東港鹽埔漁港外籍船員關懷暨聯歡活動。(圖/東港區漁會)

東港區漁會

【記者戴英薇/東港報導】 由漁業署、海星國際移工服務中心聯手策辦「111年度東港鹽埔漁港外籍船員關懷暨聯歡活動」,今天下午4時至晚上9時在鹽埔漁港安檢所後方海堤熱鬧舉辦,數百位外籍漁工同歡,文藻外語大學開場表演,漁工們也輪番上台獻藝,帶來精彩南洋家鄉舞蹈,晚上品嚐印尼風味美食Buffet,現場並提供義診、理髮、翻譯、法律、天主教及穆斯林祈禱等服務,撫慰漁工們思鄉及心靈慰藉。

▲活動現場帶來精彩南洋家鄉舞蹈。(圖/東港區漁會)

出席長官貴賓包含,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勞工部組長 NOERMAN、漁業署科長周玲妃、科長邱宜賢、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台灣區遠洋魷魚暨秋刀魚同業公會總幹事施教智、東港區漁會總幹事鄭鈺宸、合海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孔坤桐等人。

▲數百位外籍漁工一起同歡。(圖/東港區漁會)

漁業署科長周玲妃表示,為了讓外籍漁工在岸上生活能更加舒適,漁業署補助東港區漁會在鹽埔安檢所後方,建置盥洗暨休憩場所,工程即將在本月底峻工驗收,可望在明年1月正式啟用,希望外籍漁工共同維護使用,及瞭解臺灣政府為提升外籍漁工權益的努力。此外,正值歲末年終,漁業署感謝外籍漁工來臺灣工作,辦理關懷聯歡活動,宣導外籍漁工不要受人蛇集團誘惑,合法工作才能保障自身權益。

▲本年在鹽埔漁港擴大建置除公共淋浴間外,還包含了祈禱室、休息室,讓漁工們岸上也有個可短暫休憩的地方。(圖/東港區漁會)

漁業署與東港區漁會曾在109年共同合作建置東港漁港淋浴間,免費提供漁工們洗熱水澡,獲漁工們歡迎好評,本年在鹽埔漁港擴大合作建置除了公共淋浴間外,還包含了祈禱室、休息室,讓漁工們岸上也有個可短暫休憩的地方,希望把注重外籍漁工、關懷漁工的具體行動和心意傳播出去。

▲現場並提供義剪服務。(圖/東港區漁會)

東港鹽埔漁港的外籍漁工主要來自印尼、菲律賓、越南三國為主,分「境內」和「境外」外籍漁工,人數大約計有4,000人左右,滯港漁工大約在200~400人之譜,近半數以上的漁船須仰賴外籍漁工,外籍漁工們在海上辛勞捕撈工作,默默的耕耘付出,補充了台灣漁業勞動力的缺口,繼續供應國內龐大水產品食物需求,穩定漁價,這群辛苦的外籍漁工功不可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