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

我要讓馬達加斯加 變成「新臺灣」!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2/11/17】 馬達加斯加臺灣有血脈淵源與類似的情境「馬達加斯加共和國」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也是 重德 被神佛諭示作為優先拯救的國度之一,因為在神佛的眼中,馬達加斯加的大多數人民都是善良的子民,而且因為其基期較低,因此只要增加一點投資就可以對馬達加斯加的社會起到較大的正面影響。

此外,重德特別關注馬達加斯加的原因還有幾點,第一點,它的人口主要分為居住在中央高原地區的高原族(原住民者)與居住在四周圍海岸地區海岸族(大多為非洲大陸移民者),而高原族就以伊麥利那族(佔總人口的26%)為主體。然而基因鑑定結果,高原族的基因就是南島民族的基因,換句話說也就是臺灣原始民族的基因,這是數千年前南島民族臺灣出發西遷的其中一支部落,無怪乎其長相與臺灣人差異不大,而與其他非洲各族的長相差異甚大。

以下就是「馬達加斯加共和國」的現任總統安德里·拉喬利納的圖像,您會認為他是您印象中非洲人嗎?

2009年在軍隊政變下被擁立的過渡政府總統安德里·拉喬利納,在其兩年任期中,馬達加斯加備受國際制裁。 2021/8/11馬達加斯加總統安德里·拉喬利納解雇了他的所有部長,因為他的部份高級官員涉嫌謀刺總統未遂。

其次,馬達加斯加的地形與地理條件與臺灣很類似,馬達加斯加島全島由火山岩構成,作為非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的島嶼,國土面積590,750平方公里,人口約2,800萬(2022年)。全島南北長約1,500公里,東西寬約500公里,海岸線長約5,000公里。隔莫桑比克海峽非洲大陸相望,與非洲大陸最近距離約400公里。

「世界米元集團」將對馬達加斯加進行全面向投資

但是,馬達加斯加的經濟狀況實在太惡劣了,2020年主要經濟數:馬達加斯加國內生產總值124.47億美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454.3美元,經濟增長率-3.8%,通貨膨脹率4.1%。

因此,重德早就完成了透過「世界米元集團」來對馬達加斯加23個大區(région)、119個縣(district)、1695個鄉鎮(commune)的投資開發的規劃,因此「世界米元集團」將預定在2030年之後在馬達加斯加的上千個鄉鎮都設立「世界米元保證兌糧自有農場分場」以及「世界米元保證兌糧契作糧區」

但是,如果「世界米元集團」只有在馬達加斯加設立農業生產部門,那麼大多數的馬達加斯加人民並不能享受到多大的福祉,因為農業設施的不足(主要是水利設施不足),因此農業的增產量不會太大。

因此,在重德的規劃中「世界米元集團」對馬達加斯加的投資與開發是大大的超過了農業領域,而包含了工業領域礦業領域電力領域教育領域衛生領域公路領域鐵路領域航運領域空運領域通訊領域媒體領域旅遊業領域,與金融領域

因此,在重德的規劃中「世界米元集團」帶給馬達加斯加的GDP成長在初期將會有二位數字的成長。

馬達加斯加政治發展關乎「世界米元集團」投資

但是,「世界米元集團」這麼大的投資並不能建立在馬達加斯加複雜與詭異的民主政治基礎之上,因為目前的安德里·拉喬利納總統之崛起是2009年在軍隊政變下被擁立出任過渡政府的兩年總統,而在2013年安德里·拉喬利納與被罷黜的前總統拉瓦盧馬納納都放棄選舉,但是,只隔一屆,兩人終於2018年底再度交鋒雙雙參選總統。

2018年11月和12月,馬達加斯加舉行總統選舉兩輪投票。2019年1月8日,馬達加斯加高等憲法法院公佈大選正式結果,拉喬利納以55.66%的得票率擊敗拉瓦盧馬納納,當選新一任總統。

在這一個奪權鬥爭的過程中,前總統拉瓦盧馬納納因為一連串的壓制反對派的錯誤行動,造成了兩次人民被屠殺的情況,第一次是在2009年1月25日的衝突中造成了至少68名人民喪生,2月7日 總統衛隊與反政府示威人群在總統府外發生衝突,又造成至少25人喪生。因此造成首都的一處軍營發生譁變,以抗議政府鎮壓反對派,並占領位於塔那那利佛市中心的總統府,前總統拉瓦盧馬納納翌日宣布辭職並將權力移交給軍方,並流亡到南非,軍方最高將領宣布將權力交給反對派領導人拉喬利納。而拉喬利納也宣稱自己已是總統。

依照2009年馬達加斯加的憲法規定,總統離職後,國民議會議長應擔任國家臨時領導人,並在60天內重新選舉。因此安德里·拉喬利納的第一任過渡總統的任期顯然是違憲的。

因此,在安德里·拉喬利納2009年3月違憲上台後,「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非洲聯盟」(AU)、「法語國家及地區國際組織」(OIF)均向其強力施壓,先後中止馬達加斯加的成員國資格,要求馬達加斯加儘快恢復憲政秩序。美國歐盟等譴責安德里·拉喬利納違憲奪權,對馬達加斯加採取減援、停援措施,對包含安德里·拉喬利納的一百餘名支持者實施旅行與經濟的制裁。

「世界米元集團」將在2024─2029年登陸

因為,目前的安德里·拉喬利納總統任期將於2024年初屆止,但是他仍可以繼續參選再連任一屆,因此 重德 預料他應該會繼續參選,而他的對手很可能就是之前被罷黜的前總統拉瓦盧馬納納,或是其所屬的“我愛馬達加斯加黨”(TIM)另推出的新人選。此外,在2013年選出的前總統埃里·拉喬納里馬曼皮亞尼納也可能參選,或是其所屬的“馬達加斯加新生力量黨”(HVM)也可能推出其他候選人。

因此,安德里·拉喬利納總統現在只有不到兩年的時間來證明自己是比其他人選更適合擔任馬達加斯加的總統。這在天災人禍不斷的馬達加斯加,特別是在疫情拖垮旅遊業,而通膨影響民生的此際,的確是一個很不容易的任務。

由於,「世界米元集團」是在2024年之後才會成立的組織,因此 重德 認為應該等候2024年馬達加斯加的大選結果出爐之後才向執政者提出【世界米元推動馬達加斯加建立西海岸自然農業走廊計畫】(簡稱【世界米元西馬農業計畫】)、【世界米元推動馬達加斯加建立東海岸綠色工業走廊計畫】(簡稱【世界米元東馬工業計畫】)等多個投資開發馬達加斯加經濟的計劃。

但是,由於「世界米元集團」在馬達加斯加的投資開發行動將設並不會晚於2030年,因此 重德 預期「世界米元集團」將在馬達加斯加的下一屆政府2024年─2029年之期間,才與當時的馬達加斯加政府及國會進行立法上與政策上的相關談判。

【世界米元西馬農業計畫】可保證1000萬兌糧戶

在重德的規劃中,【世界米元西馬農業計畫】將承擔起「世界米元集團」提供給1000萬人每人每天兌換1公斤稻米的生產系統,也就是說此一計畫將要在一年之中生產出365萬公噸的稻米,那是馬達加斯加2019-2020生產稻穀總產量約423萬公噸的86.3%,若以每公頃水田可以生產5000公斤稻米來估計,則此計畫至少需要730萬公頃的水田,也就是73,000平方公里的水田。

「世界米元集團」在獲得了這73,000平方公里的水田之後,就有了保證可以滿足1000萬名持幣者每日兌領1千萬公斤(即1萬噸)稻米的能力,也就具備發行等值1000億美元的300億「世界米元」的資格。

【世界米元西馬農業計畫】的規劃區域包含了蘇菲亞大區(第7區)、布埃尼大區(第8區)、貝齊布卡大區(第9區)、梅拉基大區(第10區)、梅納貝大區(第19區)、阿齊穆-安德雷法納大區(第20區)等6個大區:

編號 名稱[2] 首府 人口

2018年)

面積

(平方公里)

1 迪亞納大區 安齊拉納納 889962 19999
2 薩瓦大區 桑巴瓦 1123772 23809
3 伊塔西大區 米亞里納里武 898549 6578
4 阿納拉曼加大區 塔那那利佛 3623925 17348
5 瓦基南卡拉特拉大區 安齊拉貝 2079659 17882
6 邦古拉瓦大區 齊魯阿努曼迪迪 670993 18086
7 蘇菲亞大區 安楚希希 1507591 50932
8 布埃尼大區 馬哈贊加 929312 31290
9 貝齊布卡大區 馬埃瓦塔納納 393278 28918
10 梅拉基大區 邁因蒂拉努 308944 40651
11 阿勞特拉曼古魯大區 安巴通德拉扎卡 1249931 27838
12 阿齊納納納大區 圖阿馬西納 1478472 22034
13 阿納蘭吉魯富大區 費努阿里武阿齊納納納 1150089 21659
14 阿穆魯尼馬尼亞大區 安布西特拉 837116 16479
15 上馬齊亞特拉大區 菲亞納蘭楚阿 1444587 20815
16a 瓦圖瓦維大區 馬南扎里 1440657 20729
16b 菲圖維納尼大區 馬納卡拉
17 阿齊穆阿齊納納納大區 法拉凡加納 1030404 16619
18 伊胡龍貝大區 伊胡西 417312 26082
19 梅納貝大區 穆龍達瓦 692463 48765
20 阿齊穆安德雷法納大區 圖利亞拉 1797894 66589
21 安德魯伊大區 安布文貝 900235 18952
22 阿諾西大區 陶拉納魯 809051 29527

【世界米元西馬農業計畫】選擇位於西部的「蘇菲亞大區」、「布埃尼大區」、「貝齊布卡大區」、「梅拉基大區」、「梅納貝大區」、「阿齊穆-安德雷法納大區」等6個大區來作為「世界米元保證兌糧生產專區」的主因是其地理條件與氣候條件適合稻米生產

其實,馬達加斯加的大多數稻米產於中部高原地區的梯田,但是由於此區地形起伏因此不利於農業機械化的運用,而使得「世界米元集團」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在其西部的這6大區。

我們將在馬達加斯加推動機械化農耕,因為目前馬達加斯加的農民在山坡地耕種經常採用「刀耕火種」,因而破壞大量的原生森林,造成嚴重的侵蝕及河流淤塞。

首先,這6個大區為平原和高原地區,地形起伏較緩,因此適合機械耕種,土地面積是267,145平方公里,因此本計畫所需的73,000平方公里的水田面積,只占總面積的27.3%,足可供應

其次,這6個大區處在背風一側,降水較少,屬於熱帶草原氣候,年降水量為600~1000毫米,年平均氣温約26.6℃。受季風影響,全島4~10月為旱季,11月~次年3月為雨季。

而且,此6大區的人力因為其他非農工作機會不足,因此農業人口尚稱充足,按照2018年的統計資料為5,629,482人,約為全國人口的四分之一弱,因此適合「世界米元集團」導入現代化農業技術與水利設施來改善其產能

而在南部的「安德魯伊大區」與「阿諾西大區」則因為屬於半乾旱氣候,年降水量低於600毫米,年平均氣温約25.4℃,因此將發展為畜牧區

【世界米元東馬工業計畫】創造100萬就業機會

在重德的規劃中,【世界米元東馬工業計畫】才是拯救馬達加斯加的主角,因為這一個計畫將承擔起創造100萬個工商業就業機會,以及讓馬達加斯加的GDP翻兩番的重責大任

目前,馬達加斯加幾乎沒有工業可言,連採礦業也都是將礦產運到海外去冶煉,因此馬達加斯加的所有工業商品幾乎全仰賴進口。

事實上,有不少的礦產,例如:石墨、鉻鐵、鋁礬土、石英、雲母、鎳礦、鈦鐵(世界上儲藏量最大)、鐵礦、錳、鉛、鋅、煤等,其中石墨儲量居非洲首位。此外還有較豐富的寶石(藍寶石供應量占到全世界的一半)、半寶石資源以及大理石、花崗岩和動植物化石等。

雖然,馬達加斯加中部和北部地區河流眾多,水系發達,擁有豐富的水力資源。水電開發潛能約有7800兆瓦,但目前僅有3%得到開發,原因是短缺建築水壩與裝設發電廠的資金。

由於電力供需矛盾突出,嚴重制約了馬達加斯加經濟社會發展。據統計,2020年,馬達加斯加發電量18.4億度,其中熱力發電佔55%、水力發電佔45%;用電量13.3億度。

因此,「世界米元集團」馬達加斯加的投資開發之主要先導投資項目就是電力的開發,但是 重德 並不想從需求大資本與較長工程時間的建築水壩設立水力發電來著手,而是馬達加斯加的東海岸建設一系列中型的「在岸式海溫差發電廠」與「離岸式海溫差發電廠」

因為,馬達加斯加的東海岸與臺灣的東海岸一樣都是離岸不到四公里的海床就降到水下600公尺以下,而且都位於溫帶地區,這是老天爺賞給這兩個國家獨享的發展「海溫差發電」的最理想環境。臺灣不願意做,重德 就到馬達加斯加去做

因此,在 重德 的規劃中,【世界米元東馬工業計畫】將帶給馬達加斯加幾個大區開始有工業的發展,因此將會在馬達加斯加產生上百萬個工作機會,帶動馬達加斯加許多鄉村小鎮一躍為現代化城市。

「南島民族西遷博物館」將連結所有南島民族

 

其中,位於「迪亞納大區」的安齊拉納納將被「世界米元集團」選定為「世界米元東非儲運中心」,而發展成國際大港。而此港口將作為「世界米元集團」在經營索馬利亞肯亞坦尚尼亞莫三比克的物流中心與金融中心,因此除了設有「保稅倉庫」之外,還將設立「加工出口區」與「自由貿易區」,因此其地位將超過馬達加斯加目前的最大港口城市圖阿馬西納

其中,位於薩瓦大區桑巴瓦將被「世界米元集團」投資發展成為休閒旅遊城市,並建有「南島民族西遷博物館」,而帶動馬達加斯加每年突破50萬觀光客,並且將目前遊客比率意大利佔42%,法國佔35%,科摩羅佔4%,中國佔4%,調整為南島國家(包含臺灣印尼馬來西亞)的遊客有15%左右。

當然,既然有「南島民族西遷博物館」,就應該有「南島民族東遷博物館」與「南島民族祖源博物館」,因此「世界米元集團」也將在南美洲智利的「復活節島」(Rapa Nui/Easter Island)設立「南島民族東遷博物館」,而「南島民族祖源博物館」將由「世界米元集團」贊助而臺灣臺東市設立

六大區共構馬國工業走廊與臺灣東非的橋頭堡

此外,「阿勞特拉-曼古魯大區」與「阿齊納納納大區」與「阿納蘭吉魯富大區」與「瓦圖瓦維大區」與「菲圖維納尼大區」與「阿齊穆-阿齊納納納大區」將被「世界米元集團」投下重資來開發成為各種輕工業與重工業的發展區。

其中,主要的重工業將包含:鈦鐵礦冶煉工業、鎳鈷礦冶煉工業、鉻礦冶煉工業、銅礦冶煉工業(從贊比亞進口銅礦冶煉),鋁礦冶煉工業(從幾內亞進口鋁礦冶煉),馬達加斯加能發展這一些礦產冶煉的基礎是因為「世界米元集團」投資開發的一系列中型的「在岸式海溫差發電廠」與「離岸式海溫差發電廠」,因而電費便宜

而伴隨著這一些重工業的建立,許多輕工業也將落腳於此,因此 重德 有意帶領臺灣的紡織業、成衣業、食品業、機械業、電機業、塑橡膠加工業、金屬加工業以及造船業,來到此地去建立臺灣傳統產業進軍東非市場的橋頭堡。

重德要在馬達加斯加重新創造一個「新臺灣」!

當然,重德在前面已經講過了「世界米元集團」對馬達加斯加的投資與開發是大大的超過了農業領域,而包含了工業領域、礦業領域、電力領域、教育領域、衛生領域、公路領域、鐵路領域、航運領域、空運領域、通訊領域、媒體領域、旅遊業領域、金融領域。

這就是意味著 重德 將在馬達加斯加重新創造一個「新臺灣」,這是一步一腳印的工作,因此,重德 要與馬達加斯加的未來領導人通力合作,這就是本文一開始以安德里·拉喬利納總統的崛起作為背景來鋪陳本文的主因。重德 悉尊天意,不想躁進,因此暫時不會聯繫安德里·拉喬利納總統,但願一切都好!

馬達加斯加獨有的環尾狐猴 馬達加斯加有南島民族血緣 南島民族與非洲內地的混血
馬達加斯加的國徽有一牛頭 馬達加斯加國旗白、紅、綠 馬達加斯加在非洲大陸之東
中部梯田有美麗但也有哀愁 棕櫚拉菲草製作的動物玩具 諾西空巴製作的繡花台布
南部的沙漠密布多刺灌木林 西部落葉林和猴麵包樹大道 臨印度洋的東北部適合旅遊

這樣的人間仙境,你怎能不愛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