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

讓臺灣走出去 讓世界走進來

▼本會近期要去臺南參訪的「四季洋圃」光電植物工廠。(圖/李重德提供)

▼本會近期要去臺南參訪的「四季洋圃」光電植物工廠。(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2/11/13】 昨天下午,重德邀了蘇惠倉理事與黃監事一道在楠梓火車站前面的麥當勞餐廳去與一位擬加入本會成為公司永久會員企業的張姓年輕人見面。

他從事的是百葉窗與人造石地板材的成品供料業務,原料是請大陸廠商依照臺灣客戶的要求與配方來製作的,但是他必須按照各連鎖商要求的尺寸裁切。因此他謙稱這是一家很小的企業。

他是由屏東縣中小企業協會某會員介紹而主動要求加入本會的,由於本會與屏東縣中小企業協會的運作模式相差較大,因此重德沒有立即答應他的入會申請,而是邀請他參加昨日我們在楠梓火車站前面的麥當勞餐廳的一場「議題式聯誼會」來見習。

昨天的議題是某北部會友南下來報告他於屏東農科園區籌建「光電中草藥生產基地」的規劃案,該案將投資數億元來生產出有生產履歷的中草藥材,本會輔導群的召集人是生技教授的黃監事。

本會這種「議題式聯誼會」幾乎每星期都有,都是由發想的會友請重德來聯繫相關的會友,如果有興趣就自由參加。每次都是5-8人而已,但是因為具關連性,議題集中,人員又少,大家可以暢所欲言,因此交流成效顯著。

因此,昨天我們也決定要在最近到高雄市燕巢區的育田食品公司去作客,因為育田食品公司的  蘇老闆說要親自料理他的素食大餐來請我,而我也想要去向他討教如何把素料做成素食的要領,所以大夥決定跟隨 重德 去參觀這家高水準的素食食品工廠。

另外,昨天我們也規劃將在近期組織本會約10餘名會員去參訪一家現代農業(霧耕、水耕、魚菜、魚電)基地,因為這是一個可以在沙漠地區種菜養魚的整廠輸出科技。

重德對此有較大興趣的原因是因為擬將其輸出到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產油國家,而伴隨此現代農業輸出的還有本會高級顧問  陳自成會長(廣大利蛋品公司董事長)的20萬隻鴨每天所產生的300噸「霧耕植物水肥」等等。因為,重德其實是蠻善於把垃圾轉變成黃金的。

昨天,我們很好奇為何這位年輕人要主動申請加入本會呢,他說他聽說本會的知性含量是全國最高的,他對於坊間許多社團的經營模式並不認同,因為那ㄧ些社團在招募會員時並沒有選擇與過濾,而不像本會這麼慎重,並且事先言明若抱著要在會裡做生意與籌資借錢者請勿入會。

其實,這一位年輕人相當穩重,他在義守大學讀的是生物醫學,但是他後來又去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讀了智慧製造研究所,但是他目前的工作卻是建材買賣,他說他讀書是為了厚植他未來自我提升的知識基礎,而他每天辛勤工作是為了一步一腳印的實現他走向全世界的夢想。所以他選擇加入本會來向我們這一些成功的企業家學習。

這一位年輕會友說他很擔心自己的資質不夠好,怕會在這一次面試不通過,但是我們三位理監事都認為這位年輕人是不可多得的國家棟樑也是本會所需求的新血輪。

因此,我們就立即在Line中成立了一個「高雄企協輔導張○○的理事群」,由重德、蘇惠倉理事與黃監事擔任第一批輔導幹部。

本會擬在12月15日(09:00─13:00)於中山大學舉辦的一場與英國Work Better Innovations(今年英國朴次茅斯社會創新獎第一名)共同舉辦的主題為「了解勞動條件的國際趨勢:臺灣中小企業實務指南」的國際研討會,由於該活動有多家外國贊助商,因此目前作業進度是由贊助商請在臺灣的供貨商報名參會的階段。本會將在本月下旬才將剩餘名額提供給本會相關業者與對外釋放名額。特此併告。

最後,重德在向大家報告,本會雖小,但是卻很辣,因此我們總是能以小博大,過去我們擅長兩岸經貿交流,未來我們將致力於「讓臺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請大家走著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