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

感恩頒發376個獎項 百工百業共築安居樂業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為鼓勵各領域志工、社區團隊,屏東縣政府12日於縣府大禮堂舉辦「111年度志願服務暨好讚選拔、合作社聯合表揚」活動。由縣長潘孟安頒發各類志工獎項,感謝他們的努力與貢獻,並打趣地說道,卸任後也將加入志工的行列,成為大家的一員,共同創造屏東向前的服務願景。

潘縣長表示,今年各地疫情嚴峻,各場域志工或許有暫緩實體服務,但屏東志工服務熱情總是多一度,在5月至7月期間,居家隔離人數大幅增加,各地衛生所人力不足,縣府號召一群志工團隊支援前線,由屏東縣生命線協會、屏東市聖帝廟慈鳳宮、屏東縣紅十字會、屏東家扶基金會、屏東瓊麻園城鄉文教協會、九如與東港、潮州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枋寮鄉東海社區發展協會等10支隊伍響應前往12家衛生所協助居家關懷包物資整理、快篩試劑分裝、疫苗施打引導及諮詢電話轉接等工作,大幅減輕衛生單位防疫行政庶務工作而可以專心投入疫苗施打與通報業務。

縣府頒發本縣志願服務績優金質獎(服務時數達3,000小時)51人、銀質獎(1,500小時)62人、銅質獎(750小時)119人及特別獎1人,志工服務領域含括社會福利、醫療院所、環境保育、學校教育、警政、文化導覽、森林解說、交通、民政、財政、司法保護、客家、原住民等多元場域並聯合頒發各局處推薦之績優志工獎項;績優團隊大放異彩,包括12個社會福利志工隊、7個環保機關團體、3個文化類志工隊及4所推展志願服務傑出學校,以及年度績優社區好讚選拔與合作社,一同齊聚縣府大禮堂接受感恩表彰。

潘縣長說,志工隊無懼疫情,跨越彼此的距離,讓社會角落湧現溫暖,歷歷展現南國志願服務之美,且屏東已經連續六年0本土登革熱,都是志工們努力的結果。歡迎並鼓勵退休、高齡者投入志工服務並取得志願服務紀錄冊,使服務時數得以紀錄並保障服務權益;另透由辦理年度耆銀團隊獎,激勵友善高齡志工服務環境具傑出及值得學習的隊伍,善用高齡人力,「銀」接屏東永續高齡社會參與城市。

典禮中獲頒金質獎的謝喜停女士現已高齡86歲,土生土長竹田人,自16歲屏女畢業後即考上竹田二崙村的農忙托兒所,本身對音樂、歌唱跳舞充滿熱忱與興趣,年輕時因接觸村里農會家政班,自發性發揮所長帶領社區長輩康樂活動開啟了志工生涯。當時需要平日、假日奔波於教職工作及社區活動卻是甘之如飴。喜停女士擔任托兒所教職生涯長達45年!更有三代家庭皆是學生的紀錄,桃李滿天下,用心投入教學,致力連結各項資源讓在地孩童接觸多元學習,是鄉里家喻戶曉名副其實的「明星老師」。

退休後專注持續投入竹田二崙社區志工活動,不論環境清掃、客家山歌傳唱、關懷據點都可以看到謝老師溫暖的身影,投入訪視獨老服務更是不遺餘力,除了貼心送餐問安更是促進獨老與家人間感情維繫的重要橋梁。社區十分感謝喜停老師多年深耕二崙在地服務,雖年邁高齡,視力漸漸退化,但只要有適合服務工作,總是二話不說參與,人生歲月無私奉獻於幼兒領域到長者服務的跨世代歷程,實令人敬佩。

而年齡最高為來自里港潮厝社區的林珠美女士,今年獲頒銅質獎殊榮,今年高齡90歲!珠美阿嬤104年社區據點成立即加入志工隊,是餐飲志工裡七仙女之一,同時也是最高齡。年輕時雖然沒有受過國民教育,阿嬤卻有一身好廚藝,包粽、炊粿、豆腐製作樣樣精通,皆是努力不懈自學與一次次的研究改良而來,阿嬤更在70歲才學習游泳,持有晨泳的習慣,超越年齡限制82歲加入志工行列!慢條斯理穿梭廚房進行備菜工作,阿嬤說,在廚房當志工,可以愉快地聊天與結交朋友,當班長的好助手,走出家門不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