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回顧「黃海海戰」

▼奮博【吉野】艦而沉的【致遠】艦,流芳百世。(圖/李重德提供)

▼奮博【吉野】艦而沉的【致遠】艦,流芳百世。(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2/10/08】 今晨重德忽有一念,想重溫昔日「黃海海戰」的因果與歷程,於是重閱了一些資料,想或許讀友亦有興趣了解此一歷史故事,於是整理如後,敬請各位讀友共饗:

遠因:日本清廷作梗。

「征韓論」自日本古代神功皇后征韓的傳說以來,即為日本的一種政治主張。隨後日本內戰「戊辰戰爭」爆發,「征韓論」暫時擱置。戰後「明治維新」開始,武士階級統治被廢除造成國內社會危機,「征韓論」被以西鄉隆盛為首的士族守舊派再次提出。

1873年,出訪歐美岩倉使節團歸國,認為日本遠落後於世界,征韓為時尚早,並發動「征韓論政變」驅逐中央政府的「征韓派」,繼續推動維新。隨即造成大規模的舊武士暴動「佐賀之亂」(1874)與「西南戰爭」(1877)。

因此,日本歸國派以“牡丹社事件”入侵臺灣安撫舊士族,並在1875年利用雲揚號事件與朝鮮簽訂不平等的《江華條約》。

近因:朝鮮黨爭,各尋靠山。

《江華條約》在朝鮮造成保守黨維新派的鬥爭。保守黨想維持「事大交小」傳統的外交方式,維新派想因此脫離與中國的冊封關係,與歐美結交來發展朝鮮。但中國仍控制著朝鮮朝廷保守的官員與貴族。

清光緒八年(1882年),朝鮮發生「新舊黨之爭」。朝鮮自「江華島事件」後,國內維新派組開化黨,是為新黨;舊黨則以大院君李昰應為首。李昰應遂唆使兵變,焚日本使館,殺日本中尉堀本禮造。日本因而出兵朝鮮慈禧太后亦派兵朝鮮。敉平叛亂後,中國日本皆駐軍漢城。

清光緒十年(1884年),中法戰爭正酣,日本密令其駐朝鮮公使竹添進一郎策劃朝鮮維新派開化黨人發動政變。12月4日洪英植等開化黨人發動「甲申政變」,在王宮放火,引日軍入宮。清將袁世凱率領二千名清軍進入漢城,擊敗日軍後攻入王宮,救出朝鮮高宗

清光緒十一年(1885年),中日兩國代表李鴻章伊藤博文天津簽訂《中日天津條約》,中日兩國均自朝鮮撤兵,並約定:「將來朝鮮如有事,中日兩國或一國要派兵,應先行文知會;及其事定,仍即撤回,不再留防。」

:激建軍,自食惡果。

清光緒十二年(1886年),清水師數艘軍艦完工,便假借保養之名,到日本長崎軍港塗油,又發生了清軍與當地警察械鬥的「長崎事件」。此事件造成日本反中情緒,也使日本加緊建設海軍,包含雇用法國海軍工程師白勞易設計針對「定遠」、「鎮遠」大型鐵甲艦的艦艇。

清光緒十三年(1887年),日本參謀部制定《征討清國策》,計劃武力攻占北京長江中下游,將山東半島臺灣的沿海地區及島嶼劃歸日本版圖,肢解中國其他地方為幾個小國,附屬於日本,提出「以五年為期作為準備,抓住時機,準備進攻」,對中國進行一場「國運相賭」的戰爭。

1892年,日本提前完成了自1885年開始的10年擴軍計劃,建立了一支以中國為假想敵的近代陸軍和海軍,陸軍常備兵63000人,預備兵23萬人,海軍排水量72000噸,包括各種軍艦31艘,魚雷艇24艘。

背景:日本整軍,清廷分軍。

1894年(清光緒二十年)清朝海軍分為北洋南洋福建廣東四支水師艦隊。其中北洋水師實力最為強大,其他各支水師除廣東水師的三艘小型巡洋艦滯留北洋參加了海戰以外,因實力貧弱,在戰爭期間無所作為,坐視北洋水師的覆亡。

日本海軍各支艦隊於「甲午中日戰爭」爆發前夕統一整編為聯合艦隊,由伊東佑亨海軍中將擔任聯合艦隊司令。聯合艦隊的編隊分為以下小隊:本隊第一小隊本隊第二小隊第一遊擊隊第二游擊隊

突襲:豐島海戰,甲午戰啟。

北洋水師聯合艦隊面臨着相同的任務:護送援軍、爭奪黃海制海權。1894年7月25日,日本聯合艦隊第一遊擊隊朝鮮豐島海域突然襲擊北洋水師的【濟遠】和【廣乙】兩艘巡洋艦,隨後擊沉了籍【高升號】運輸船,俘獲【操江號】炮艦即「豐島海戰」,「甲午戰爭」隨即全面爆發。

戰略:日軍主攻,清軍主守。

北洋水師主要在威海大同江口一線巡弋,1894年8月10日,日本聯合艦隊迫近威海清光緒皇帝責難北洋水師提督丁汝昌,北洋大臣李鴻章不得不命丁汝昌黃海巡航以平息皇帝的憤怒和緩解輿論的壓力。1894年9月12日,北洋水師主力艦12艘由威海出發,赴鴨綠江口大東溝,護送陸軍登陸。

北洋水師在戰略上“保船制敵為要”不同,日本海軍在戰爭之前就制定了以艦隊決戰奪取制海權的明確計劃。當日本聯合艦隊護送援軍登陸仁川的行動完成後,1894年9月13日,聯合艦隊本隊第一遊擊隊開赴鴨綠江口,搜尋向北洋水師主力決戰。

戰術:日軍魚貫,清軍犄陣。

自1894年9月15日午後12時50分至14時許,為「黃海海戰」的第一階段。

1894年9月15日,北洋水師主力在丁汝昌率領下到達大連灣,護送陸軍劉盛休部12營6000餘人搭乘的【新裕】、【圖南】、【鎮東】、【利運】、【海定】5艘運兵船。

當雙方艦隊進至相距約三千米時,日本第一遊擊隊四艦,一面以猛烈炮火射擊,一面加快速度,橫越北洋艦隊陣前,左轉舵,改道飛馳,繞攻北洋艦隊右翼之【超勇】、【揚威】二弱艦。

【超勇】、【揚威】均為1881年(光緒七年)下水的陳舊兵艦,艦齡已達十三年。且“艦中隔壁,俱為木造,施以油漆,粉飾外觀”。實際上,老朽陳舊,速度遲緩,炮火不濟,防禦力極弱。二艦雖竭力抵抗,但在敵人四艘快速巡洋艦的一舷齊射的優勢火力攻擊下,終於中彈起火。

同時,日艦發射的第一批排炮,將北洋艦隊旗艦【定遠】望台擊毀。正在望台上督戰的提督丁汝昌“右邊頭西以及頸項皆被燒傷”,不能指揮戰事。接着,日艦排炮又將帥旗打落,信號索具也被摧毀。信旗無由發出,艦隊失去指揮和聯絡。

【重德短評:日軍分戰,清軍合戰。】

其實日軍清軍在交戰的佈陣是大有學問的,清軍原來是“V字形”佈陣來迎戰日軍的“I字形”佈陣,但是當日軍改為“一字形”佈陣時,清軍就改為“人字形”佈陣。各種佈陣並沒有絕對的優劣,而是要適時適地的運用,最重要的是要知己知彼,但是一旦佈了陣形,就不能有臨陣脫逃的現象,否則陣形就被被破掉。

在初戰的布局方面,清軍宥於己艦有強有弱,航速不一,故採取以靜制動的犄角雁行陣“人字陣”,其實並無可厚非。

因為清艦是從鴨綠江口運兵返航,為南向行,故將弱艦【超勇】、【揚威】(兩兩又成為犄角之勢)置於最右翼(離日艦較遠之處),而“人字陣”最中間的就是鐵甲艦【定遠】、【鎮遠】,而在其右的則是裝甲巡洋艦【來遠】、【經遠】。而在其左翼的是裝甲巡洋艦【致遠】、【靖遠】。而最左翼的就是裝甲巡洋艦【濟遠】、【廣甲】。

戰狀:置生後死,置死後生。

但是,當日本第一遊擊隊繞過北洋艦隊陣前,環攻右翼【超勇】、【揚威】時,其日本本隊六艦恰好駛至北洋艦隊犄角雁行陣”人”字形的前方。北洋艦隊各艦艦首恰恰指向敵艦船腹。於是,北洋艦隊各艦以艦首主炮猛烈轟擊敵本隊六艦。

【比睿】、【扶桑】、【西京丸號】、【赤城】等後續諸艦,因速度遲緩,落於後方,被北洋艦隊“人”字形陣尖將日本本隊六艦組成之單縱陣攔腰截斷,分割為二,這時,【定遠】、【鎮遠】及右翼各艦發右舷炮火猛轟敵艦【松島】、【千代田】、【嚴島】、【橋立】;左翼之【致遠】、【靖遠】等艦則發左舷炮火截擊【比睿】、【赤城】等後續各艦。

北洋艦隊的猛烈炮火轟擊下,【比睿】、【赤城】等“不能航行,終成孤軍”,遭到北洋艦隊的痛擊。【比睿】被打得走投無路,冒險闖入北洋艦隊陣中,企圖“在離【定遠】和【靖遠】之間五百米的間隙中穿過”。取捷徑與本隊會合。

【重德短評:擅近博,專遠戰。】

為何日艦敢於北洋艦隊中穿梭作戰呢?這是因為日軍善用魚雷戰,深知魚雷戰的魚雷艇必須近戰,因為日軍為防清軍魚雷艇的攻擊,故裝設數量驚人的口徑在12公里以內的速射砲,因此近距離作戰為日艦所擅長,而為清艦所不具。

為證此一觀點,重德 茲將清軍日軍各艦的主副砲整理如下:(以下主砲與副砲並非以口徑來區分而是以其安裝位置來區分,通常主砲裝於船艏或船尾,而副砲則裝於船舷。)

清軍參戰之軍艦:

【定遠】鐵甲戰艦,航速:14.5節,7335噸,主砲:30.5cm炮4門,副砲:15cm炮2門。

【鎮遠】鐵甲戰艦,航速:14.5節,7335噸,主砲:30.5cm炮4門,副砲:15cm炮2門。

【來遠】裝甲巡洋艦,航速:15.5節,2900噸,主砲:21cm炮2門,副砲:15cm炮2門。

【經遠】裝甲巡洋艦,航速:15.5節,2900噸,主砲:21cm炮2門,副砲:15cm炮2門。

【平遠】裝甲巡洋艦,航速:11節,2100噸,主砲:26cm炮1門,副砲:15cm炮2門。

【濟遠】防護巡洋艦,航速:15節,2300噸,主砲:21cm炮3門,副砲:15cm炮1門。

【致遠】防護巡洋艦,航速:18節,2300噸,主砲:21cm炮3門,副砲:15cm炮2門。

【靖遠】防護巡洋艦,航速:18節,2300噸,主砲:21cm炮3門,副砲:15cm炮2門。

【超勇】舊式巡洋艦,航速:15節,1350噸,主砲:10cm炮2門,副砲:12cm炮4門。

【揚威】舊式巡洋艦,航速:15節,1350噸,主砲:10cm炮2門,副砲:12cm炮4門。

【廣甲】舊式巡洋艦,航速:15節,1350噸,主砲:10cm炮2門,副砲:12cm炮4門。

【廣丙】魚雷巡洋艦,航速:17節,1300噸,主砲:12cm 炮3門。

日軍參戰之軍艦:(日軍當時艦隻並未分艦別)

【松島】航速:16,4278噸,主砲:32cm炮1門,速射砲:12cm炮12門。

【嚴島】航速:16節,4278噸,主砲:32cm炮1門,速射砲:12cm 炮11門。

【橋立】航速:16節,4278噸,主砲:32cm炮1門,速射砲:12cm 炮11門。

【吉野】航速:23節,4216噸,主砲:15cm炮4門,速射砲:12cm 炮8門。

【西京丸】航速:15節,4100噸,主砲:12cm炮1門、57mm炮1門,副砲:47mm炮2門。(註:【西京丸】是由商船改裝)

【高千穗】航速:18節,3709噸,主砲:26cm炮2門,副砲:15cm 炮6門。

【浪速】航速:18節,3709噸,主砲:26cm炮2門,副砲:15cm炮6門。

【扶桑】航速:13節,3717噸,主砲:24cm炮4門,副砲:17cm炮4門,速射砲:7.5cm炮6門。

【秋津洲】航速:19節,3150噸,主砲:15cm炮4門,速射砲:12cm炮6門。

【千代田】航速:19節,2439噸,主砲:12cm炮10門。

【比睿】航速:13.7節,2250噸,主砲:17cm炮3門,副砲:15cm炮6門,速射砲:7.5cm炮2門。

【赤城】航速:10,622噸,主砲:12cm炮4門。

彈差:日艦不沉,清艦高爆。

結果陷入【定遠】、【鎮遠】、【廣甲】、【濟遠】等艦的包圍之中,“受到四面猛烈轟擊,以至艦體、帆檣、索具幾無完膚。懸掛在檣頭的軍旗亦被擊碎”。接着,又被【定遠】三十公分半巨炮擊中右舷。炮彈在後檣中爆炸,破壞下甲板,引起大火。

三宅大軍醫以下官兵“十數人被擊成碎粉而死”。“海軍大尉高島萬太郎、海軍少尉田中行尚,同小川水路及士卒三十二人負傷”。北洋艦隊各艦又“以水準射擊迎之,頃刻之間該艦後部艙面已起火災,噴出濃煙,甚高甚烈”。在熊熊烈火中狼狽逃出重圍。

【重德短評:黑彈黑心,大而無當。】

為何清艦日艦都受重創,但是日艦都不沉而清艦大多爆炸起火而沉沒,這是因為清朝採購的軍艦大砲之砲彈為實心衝擊彈(俗稱黑火藥彈),需裝配於大型船艦上的重砲,只能鑿穿船體,而不能從船體內部引爆。而日本軍艦採購的是內裝高爆炸藥的砲彈,可裝於輕型船體上的輕砲,一旦命中敵艦就能在敵艦內引爆。

至於清廷為何當時會捨棄新式的高爆砲彈而採購舊式實心砲彈,則是一段歷史上懸疑的公案。而且聽說出戰時所攜彈藥根本不足,且有扣押彈藥情事。因此清艦只能惜用,而日艦因為彈藥充足,射程之內就會先下手為強。

戰報:清艦神射,日艦神速。

【比睿】逃出包圍後,北洋艦隊左翼各艦又以八百米的近距離猛轟【赤城】。擊斃少尉候補生橋口户次郎,打傷海軍大尉佐佐木廣勝

1時25分,北洋艦隊旗艦【定遠】後部十五公分克虜伯炮,再次擊中【赤城】艦橋右側速射炮炮楯,打死炮手二名。“彈片打穿正在觀看海圖之板元艦長頭部。鮮血及腦漿濺在海圖台上,染紅了羅盤針”,當時斃命。

不久,【赤城】又被【來遠】擊中一炮,打傷臨時代理艦長的航海長佐藤鐵太郎(坂元死,佐藤任代理艦長)。前部下甲板亦被擊壞。“火藥庫防火隊員、唧筒炮員、捕索員等死傷甚多,蒸汽管亦破裂”。接着數彈飛來,又將大檣轟倒。前後總共被打死十一人,打傷二十人。艦上軍官幾乎全被擊斃。

除【比睿】、【赤城】外,其他艦隻在北洋艦隊的猛烈炮火射擊下,也受到嚴重損失。1時8分,【吉野】中炮,“打死海軍少尉淺尾重行及水兵一名,傷九名並引起火災”。同一時間,【浪速】中彈,右舷“一號炮台下水線部被打穿,海水翻騰,浸入甲板”。

1時9分,【高千穗】右舷後部水線處中彈,打死打傷士兵二名。與此同時,【秋津洲】被二十一公分炮彈擊中,“打死海軍大尉永田廉平以下五人,打傷九人”。1時14分,【定遠】所發炮彈,打穿【西京丸】上甲板,軍官室及附近房間被破壞。

初戰:以陣勝,以艦存。

從上述戰況可以看出,海戰第一階段的基本形勢是:北洋艦隊以兩鐵甲居中成「犄角雁行陣」應敵,列弱艦於右翼,遭受日本第一遊擊隊的圍攻而蒙受損失。

日本艦隊拋弱艦於後的「魚貫縱陣」,受到北洋艦隊主力艦的截擊而遭沉重打擊。雙方都在以己之長,攻敵之短,爭取戰爭的主動權。攻擊的目標是敵方的弱艦。在此階段,雖互有損傷,勝負末見,但北洋艦隊仍“維持鱗次陣形,保持艦與艦間隔距離,以六浬速力整然航駛”。而日艦本隊的「魚貫縱陣」則已被打亂。海戰第一階段,北洋艦隊佔上風,日本聯合艦隊處境不利。

誘戰:以弱誘敵,待近反噬。

自午後14時至15時30分為海戰第二階段。

當日艦【比睿】逃出北洋艦隊包圍,抄近路追及本隊時,因艦上餘燼末熄,火災再起。大火燃及彈藥房,十分危急。【比睿】被迫掛出“本艦火災,退出戰列”信號,離隊向西南方逃去。【赤城】見狀,急往營救。

北洋艦隊【來遠】等數艦見【比睿】逃走,立即鼓輪奮勇追擊。當距【比睿】三百米左右,【比睿】發炮擊中【來遠】甲板,引起火災。其他各艦減速至【來遠】周圍施救。【比睿】、【赤城】乘機猛逃,距離逐漸拉長至八、九百米。

變陣:南艦回北,北艦入南。

此時,在附近行駛的【西京丸】見狀大驚,急忙發出“【比睿】、【赤城】危險”信號,召喚其他日艦前來救援。

這時(2時5分),第一遊擊隊已通過北洋艦隊右翼,正擬轉入北洋艦隊背後,伊東祐亨(聯合艦隊司令坐鎮旗艦【松島】)急忙發出信號,命令第一遊擊隊回救【比睿】、【赤城】。第一遊擊隊奉召立即向左轉舵回駛,以高速向【比睿】、【赤城】與北洋艦隊之間運動,用左舷炮火射擊,且擊且進。【赤城】、【比睿】得救,乘機逃離戰場。

【重德短評:術忌無變,鬥忌爭功。】

日軍做出變陣命令的是身任日本海軍最高大臣的軍令部長樺山資紀(他日後出任臺灣首任總督),他那時就在【西京丸號】進行了觀戰。而日軍此一適時的變陣命令改變了「黃海海戰」的結局。

為何日本海軍最高大臣的軍令部長樺山資紀要親自到戰場去觀戰呢?這是因為明治時期日本海軍,一直被薩摩藩這舊勢力掌控。當時的日本聯合艦隊的司令伊東祐亨生,出身貴族(祖先為飫肥藩主),薩摩藩藩士。與出身長州藩,並赴美國學習海軍的第一游擊隊司令官坪井航三相處不和睦。

因此,樺山資紀此一要求第一游擊隊變陣之令,無疑讓兩個司令沒有機會爭功,而使得日軍可以形成環狀包圍清軍之局,否則清軍可以讓日艦同處一側,而掉頭以主砲對抗。若【吉野】不回頭應戰,或將不能造成清艦【致遠】的被擊沉,以及【濟遠】與【廣丙】的臨陣逃脫。因此日軍的這一個變陣,適時又適勢,至關重要。

戰勢:日居外環,清守內線。

此時,原停在大東溝口外的【平遠】防禦鐵甲艦、【廣丙】及魚雷艇,應召前來助戰。駛到北洋艦隊右翼後方,適與日本本隊相遇,各艦立即向日艦發起攻擊。2時34分,“【平遠】發射二十六公分炮彈一發,命中【松島】左舷軍官室,貫穿魚雷用具室。打死左舷魚雷發射員四名”。3時10分又中一炮,炮彈“打穿左舷中央魚雷室上部,在大檣下部爆炸。打死左舷魚雷發射員二名”。3時15分,【嚴島】又被【平遠】擊中兩炮。但同時【平遠】亦被日艦擊中起火,被迫退出戰場。

這時,日艦本隊已駛過北洋艦隊右翼,繼續向右轉舵,繞至北洋艦隊背後,恰好與第一遊擊隊形成對北洋艦隊夾擊之勢。於是,日本艦隊處境開始轉向上風,北洋艦隊因被包圍,處於內線作戰,腹背受敵,轉趨不利地位。

北洋艦隊雖腹背受敵,形勢不利,但廣大官兵毫不畏縮氣餒,反而“愈戰愈奮,始終不懈”。提督丁汝昌身受重傷,不下火線,置個人生命安危於不顧,裹傷後,坐於甲板上鼓舞士氣,“激勵將士,同心效命”。

右翼總兵【定遠】管帶劉步蟾丁汝昌負傷後,“代為督戰,指揮進退”,尤為出力。

廣大士兵頑強奮戰,不怕犧牲的愛國主義精神更為感人。就連親身參加海戰的【定遠】副管駕英人泰萊也承認:“眾士兵均獰厲振奮,毫無恐懼之態。當予巡視時,一兵負重傷,同侶囑其入內修養;及予重至此炮座,見彼雖已殘廢,仍裹創工作如常”。

【超勇】奮戰到底,艦沉人亡。

【超勇】、【揚威】雖被日本“第一遊擊隊”擊中起火,但並未停止戰鬥。官兵們一面救火,一面抗擊。”特別是【超勇】艦體雖已左右傾斜,然猶以前部炮火發射不停。當【比睿】冒險闖入北洋艦隊陣中,企圖抄近路與本隊會合時,適與【超勇】相遇。【超勇】在烈焰升騰中也不肯放過敵艦。一面救火,一面向【比睿】發炮轟擊,表現了同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

之後,敵艦本隊繞至北洋艦隊陣後,聚攻【超勇】。【超勇】孤立無援,2時23分,終於在敵艦炮火叢集下,於東經123度32分1秒,北緯39度35分海面沉沒。管帶黃建勳落水,【左一】魚雷艇駛近相救,拋長繩援之,不就,從容死難,艦上士兵也大部壯烈犧牲。

【致遠】闔船俱沒,義不獨生。

【致遠】官兵奮勇殺敵,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尤為可欽可佩,可歌可泣。在管帶鄧世昌指揮下,【致遠】縱橫海上,與敵奮戰,中彈累累,受傷欹側。在激烈的戰鬥中,炮彈垂盡。這時,恰與日艦【吉野】相遇。鄧世昌見【吉野】恃其船捷炮利,橫行無忌,氣憤地對大副陳金揆説:“倭艦專恃【吉野】,苟沉是船,則我軍可以集事。”企圖衝擊敵陣發動“衝角戰術”及魚雷攻擊。

“保全軍之勝利”。陳金揆深為感奮,遂鼓快車向【吉野】猛力衝突。日本官兵見狀大驚失色,集中炮火向【致遠】射擊,【致遠】艦右側魚雷發射管被擊中,引起大爆炸,3時30分,以右舷傾斜,在東經123度34分,北緯39度32分的黃海海面上沉沒。

全艦官兵除七名遇救外,全部壯烈殉國。鄧世昌墜海後,隨從劉忠跳入海中以救生圈援救,使之浮出水面。鄧世昌以“闔船俱沒,義不獨生”,仍復奮擲自沉。

鄧世昌平時蓄一愛犬,遊至身邊,以口銜世昌臂,使之不沉。世昌揮之不去,並以口銜其髮辮。鄧世昌抱決與全艦將士同生死、共存亡的決心捺犬首於水,自己也沉沒於洶湧的波濤之中,犧牲時年僅四十五歲。

【濟遠】臨陣脫逃,斬方伯謙

【致遠】沉落後,在【致遠】附近的【濟遠】見狀立即逃離戰場,途中誤撞【揚威】。

海戰後不久,軍機處電寄李鴻章諭旨:“本月十八日開戰時,自【致遠】衝鋒擊沉後,【濟遠】管帶副將方伯謙首先逃走,致將船伍牽亂,實屬臨陣退縮,著即行正法”。9月29日凌晨5時,方伯謙旅順黃金山下大船塢西面的刑場上被斬首。

【重德短評:奸佞不除,必釀大禍。】

早在1894年7月25日,「豐島海戰」時,護衛巡洋艦【濟遠】和砲艦【廣乙】護航陸軍在在朝鮮牙山登陸後返航途中,遭遇日本聯合艦隊第一游擊隊【吉野】、【浪速】及【秋津洲】等三艦不宣而戰,【廣乙】砲艦企圖逼近日艦發射魚雷,但在【秋津洲】、【浪速】壓倒性的火力打擊下受重創,船身傾斜,人員傷亡慘重,無力再戰。此時適有砲艦【操江號】護航英籍【高升號】運輸船而至,【廣乙】砲艦於是向海岸方向退出戰鬥,最後在朝鮮十八島附近擱淺,縱火自沉。

然而,此時【濟遠】管帶副將方伯謙則令清艦懸掛白旗,然後更掛上日本軍旗,向西棄二艦而走,致讓日艦擊沉了【高升號】運輸船(八百餘名清兵與中外船員罹難),並俘獲【操江號】炮艦。

如此,既知清軍中有如此不忠不義的管帶,日後必然也會敗逃,怎能仍然讓其續任管帶而在「黃海戰役」臨陣脫逃,讓清軍陣型潰崩呢?因此「黃海戰役」最大的敗因其實就是北洋水師不能知人善用。

【揚威】先擱後撞,憤蹈海死。

“【揚威】先已擱淺,不能轉動,【濟遠】撞之,裂一大穴,水漸汩汩而入”。不久在東經123度40分9秒,北緯39度39分3秒的黃海海面上沉沒。

管帶林履中憤而蹈海死。艦上官兵除被【左一】魚雷艇救出六十五人外,均壯烈犧牲。

【廣甲】脫逃無路,自棄自絕。

【廣甲】與【濟遠】編為一隊,【廣甲】管帶吳敬榮見【濟遠】撤退,以為有例可援,隨之逃跑。因懼敵艦追及,慌不擇路,逃至大連灣三山島外觸礁擱淺。吳敬榮率眾縱火棄艦,登岸逃命。

海戰後第二天,北洋艦隊派【濟遠】擬將【廣甲】拖回港內,猛拖不起,此時數艘日艦至,【濟遠】急退回大連灣,【廣甲】被日艦發炮擊碎。

【重德短評:敗軍稱勇,加官晉爵。】

黃海海戰後,吳敬榮被“革職留營,以觀後效”。北洋水師返回威海後,丁汝昌為加強威海陸路防務,派吳敬榮協守北幫炮台。1895年1月30日,日軍攻佔威海南幫炮台。2月1日,駐守北幫炮台綏軍不戰而潰,吳敬榮率部下隨綏軍一起逃跑。日軍未費一槍一彈就輕取北幫炮台

甲午戰後,吳敬榮被革職,後仍回廣東水師,歷任練艦【寶璧】管帶、炮艦【江利】管帶。民國成立後,任總統府侍從武官。1924年4月17日,晉升海軍中將。

歷史上有黃海海戰清艦何艦先逃之爭論,此係因為有人認為【廣甲】先逃,【濟遠】管帶方伯謙被斬只是替罪羔羊,但是據日軍記載,確定【濟遠】退離戰場的時間是1894年9月17日下午的3時36分,【廣甲】退離戰場的時間是4時16分,故方伯謙被斬不冤。

▲臨陣脫逃的【濟遠】艦,讓北洋水師先勝後敗。(圖/李重德提供)

【經遠】以一戰四,奮戰到沉

日本第一遊擊隊見【濟遠】、【廣甲】撤走,曾奮力追擊。但因相距太遠,追之不及,遂折回集中火力圍攻位於北洋艦隊右翼陣腳之【經遠】。

“先以魚雷,繼以叢彈”。【經遠】中彈起火。管帶林永升臨危不懼,指揮全艦,奮勇抗禦,“發炮以攻敵,激水以救火,依然井井有條”。以一抵四,拒戰良久。突然,忽來敵炮,擊中【經遠】。林永升中炮,頭裂犧牲。【經遠】“火勢愈烈,煙焰焦天,俄爾艦體逐漸向左舷傾斜”。

不久,“左舷艦首向水中沉下”。在艦體己下沉的危急關頭,【經遠】官兵仍繼續沉着應戰,一直堅持到最後。4時40分,終於在東經123度40分7秒,北緯39度51分海面上,艦首向東,左舷傾覆,最後在莊河黑島老人石海礁附近沉沒。全艦除16人獲救外,近200人殉國。

戰局:先勝後敗,態勢丕變。

在海戰第二階段,北洋艦隊的【超勇】、【揚威】、【致遠】、【經遠】先後沉沒,【濟遠】、【廣甲】相繼遁逃,共失去六艦,戰鬥力大減。

由於【致遠】、【經遠】、【濟遠】等主要艦隻的損失和遁逃,北洋艦隊已無力主動向敵人進攻,不得不由第一階段的進攻轉為防禦,由優勢變為劣勢,處境不利。

日本方面雖然【比睿】、【赤城】、【西京丸】三艦有的退出有的失去戰鬥力,但這三艦均系弱艦,下僅對艦隊戰鬥力影響不大,反而由於三弱艦退出戰場,使日本聯合艦隊無需再分散力量保護弱艦。實際上是減輕了負擔,得以輕裝上陣。這樣,日本由第一階段的劣勢轉為優勢,戰局的發展變得對日本有利。

決戰:日強清弱,竟不能畢。

自午後15時至17時30分為「黃海海戰」的最後階段。由於北洋艦隊先後失去六艦,因而在最後階段的海戰戰場上,堅持戰鬥的只有【定遠】、【鎮遠】、【來遠】、【靖遠】四艦,而且【來遠】、【靖遠】又受創脫離戰場,只剩【定遠】、【鎮遠】在做困獸之博。日本則尚有【吉野】、【高千穗】、【秋津洲】;【浪速】、【松島】、【千代田】、【嚴島】、【橋立】、【扶桑】等九艦。雙方軍艦數量對比為四比九;噸數對比為一萬九千八百七十噸比三萬三千八百三十四噸。

日本艦隊力量超過北洋艦隊一倍以上。北洋艦隊處境十分困難。但是,【定遠】、【鎮遠】等四艦全體愛國官兵,面對優勢敵人,毫無懼色。他們堅持戰鬥,力挽危局,誓與敵人血戰到底。

【定遠】、【鎮遠】雖被敵艦五艘團團包圍,並無懼色,它們“誓死抵禦,不稍退避”。【定遠】艦管帶劉步蟾表現尤為出色,“作戰果敢,指揮靈活。行船時刻變換,敵炮不能取準”。

【鎮遠】管帶林泰曾、大副楊用霖指揮【鎮遠】艦“奮擊突進,操縱自在”,始終與【定遠】保持着互相依恃的犄角駢列陣形,與敵軍五艦周旋,在林泰曾楊用霖指揮下,【鎮遠】“開炮極為靈捷,標下各弁兵亦皆恪遵號令,雖日彈所至,火勢東奔西竄,而施救得力,一一熄滅”。

在艱苦的戰鬥中,湧現出許多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蹟。據在【鎮遠】參加戰鬥的洋員美國馬吉芬記載:【鎮遠】“十二吋巨炮炮手某,正於瞄準之際,忽來敵彈一發,炮手頭顱,逐為之掠奪爆碎,頭骨片片飛揚,波及附近炮員,而(其他)炮手等毫無驚懼,即將炮手屍體移開,另以一人處補照準,賡續射擊。【鎮遠】炮術長幼弟某,來艦訪兄,因戰機迫切,未即離艦,遂應兄勸,配備於露炮塔上服務,熱心勇猛,毫無懼色。戰鬥中,炮術長身負重傷,扶入艙中,弟向乃兄略事安慰,仍歸原處服務。是役,該炮塔人員,除乃弟外,無不傷亡”。

就這樣,【定遠】、【鎮遠】在敵強我弱的極困難條件下,繼續“與倭各艦相搏,歷一時許,巨炮均經受傷。【定遠】只有三炮,【鎮遠】只有兩炮,尚能施放”。同時“火焚數次”,但廣大愛國官兵一面救火,一面抵敵,始終不懈。

北洋艦隊方面,此時“【靖遠】、【來遠】修竣歸隊,【平遠】、【廣丙】與魚雷各艇亦俱折回”。【靖遠】管帶葉祖珪,幫帶劉冠雄知【定遠】桅樓被毀,無從指揮,遂主動代替旗艦【定遠】升旗集隊。諸艦畢集,軍威重振。

集合後定、鎮、靖、來、平、丙六艦相距各八、九米,魚貫東行”尾追敵艦十餘里,準備與敵再戰。但時已日夕,暮色蒼茫。日本艦隊懼怕【定遠】、【鎮遠】諸艦會合魚雷艇進行襲擊,不敢再戰。開足馬力“向西南一帶飛駛遁去”,瞬息已遠。北洋艦隊也收隊駛回旅順。至此,歷時五小時的激烈海戰,宣告結束。

感傷:九流國家,身邪人亡。

在寫完了以上「黃海海戰」的戰況報告之後,重德 還要來寫一段很讓人傷感的故事,那就是 重德 曾看到一些史學家後來查訪了這一些在「黃海海戰」中陣亡的家屬時發現,由於這一些清艦上面的士兵大多是管帶在同一地區所招募的,因此當一艦沉沒時,就代表可能一個村子中的二百多壯丁就此不再返家了。

由於「黃海海戰」以敗戰收尾,因此當時清廷深以為恥,對於這一些陣亡的低階士兵並無特別撫卹,只宣布陣亡名單,因此當消息傳來當地眷村之後,許多婦女都懸樑自盡來殉夫,因此一村之中竟然在一天之中多了上百個孤墳。

而且,還曾經發生了一些清軍水兵後來被漁民救上岸後,身體回復後要返家時,發現沿途官兵要捉拿他,因為他假冒了戰死的士兵,這是因為清廷不想要人民知道這一些清軍水兵並沒有戰死,更慘的是當他冒險隱藏身分逃回家中時,卻發現家小都自殺而亡。而他未來還必須繼續逃亡。

因此,重德曾難過地寫下了這一首詩:九泉不留身,流觴豈解邪;國破怨何人,家滅剩逃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