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屏東社區多元發展.6大發展面向好讚

屏東縣萬巒鄉赤山社區榮獲本縣績優社區選拔優等獎

▲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榮獲6項好讚認證。(圖/屏東縣社會處)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於107年11月11日(星期日)上午10點,假屏東市台糖縣民公園舉辦「好讚認證表揚暨成果展」活動,表揚榮獲好讚之48個社區及社區選拔績優10個社區與辦理認證6大面向成果展示,號招本縣各社區共同共襄盛舉,讓屏東社區越來越讚。安居大社區好讚認證計畫,包含社區環保、人文教育、社區治安、環境景觀、社福醫療、產業發展等6大面向,鼓勵本縣各社區發展協會多元發展,有方向規劃社區未來目標,激起社區居民一同參與公共事務的興趣,讓社區好還要更讚。今年社區好讚認證,共有48個社區發展協會獲得好讚認證,其中以牡丹鄉高士社區、枋山鄉楓港社區榮獲6個好讚,最亮眼成績拿下獎勵金15萬元,九如鄉三塊社區、東港鎮下廍社區社區3年內集滿6個好讚,拿下獎勵金11萬及6萬等殊榮。

吳麗雪副縣長表示,本縣社區都很有特色,在地方活耀推展社區在地的文化、產業等特色,且熱於服務照顧在地居民,透過屏東縣政府辦理安居大社區好讚認證6大面向平台,鼓勵我們全縣社區都來拿好讚。

▲屏東縣東港鎮下廍社區,今年集滿6項社區好讚認證。(圖/屏東縣社會處)

屏東縣政府表示牡丹鄉高士社區有「南排灣的紅寶石」美稱,以野牡丹花季為中心,再以部落生態發展旅遊產業,推出採集段木香菇、體驗貴族揹婚及灑網捕魚、永久屋部落接待家庭及由日本集資捐贈的高士神社等具文化傳統、生態特色的部落生態旅遊行程,社區不僅運用在地資源打造豐富的遊程,吸引部落青年返鄉定居,也辦理文建站用心照顧社區長輩、設置資訊站電腦教室供部落使用、適合各年齡層的書香巴士…等多元的社區發展工作。促進社區居民共同參與,讓社區越來越讚。

▲屏東縣滿州鄉里德社區榮獲本縣績優社區選拔優等獎。(圖/屏東縣社會處)

枋山鄉楓港社區看似純樸小漁村,卻是臥虎藏龍阿,社區將原本「烤伯勞鳥」惡名,轉變成保育伯勞鳥的騎士,社區除了積極推動生態環保,設置伯勞鳥生態展示館,以勸導、教育、培訓、宣導等方式,讓社區民眾共同守護愛惜這得天獨厚的社區生態, 也辦理C型據點照顧社區長輩、設立數位學習中心供社區居民使用…等,社區在產業、社福、人文、景觀、環保、治安等面向皆有亮眼成績。

屏東縣政府積極鼓勵社區踴躍申請,只要認證獲1個讚,獎勵金1萬元,最高榮獲6個讚,獎勵金15萬元,邀請社區一起秀特色拿獎金。並希望能透過安居大社區好讚認證平台,將社區居民持續努力的成果展現在社會大眾,進而互相交流,期待發掘屏東縣每個潛力社區,打造屏東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