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

校園重掛「禮義廉恥」匾額 注重學子品德教育

▼校園重掛「禮義廉恥」匾額,注重學子品德教育。(圖/高雄市家長協會)

品德教育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穿越前金國中藍白海洋風的大門,高雄市家長協會為前中覓得45年的馮姓校友,返回時空記憶中的校園,在母校學弟妹的弦樂聲中,再次揚起「禮義廉恥」風帆,期許前中莘莘學子成為品學兼優的未來棟樑。

民國65年就讀前中一年級,現為右昌聯合醫院整形外科馮冠明醫師,透過高雄市家長協會引薦,回捐母校禮義廉恥匾額,他表示,他從幼兒園、前金國小到前金國中一路就讀,每天看到禮義廉恥這四個字,日久自然深植在心中,行為自然會有所規範。所以他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回饋母校及學弟妹們。

▲前金國中進行禮義廉恥匾額掛牌後合影。(圖/高雄市家長協會)

當時任職前中教務主任,現為榮譽督學的張拉士表示,「禮義廉恥」可作為人的一切行為規範,他很高興自己得意門生今天的表現。校長黃微雅表示,學校非常重視品德教育,「禮義廉恥」更是品德教育重要的一環,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與親師生共同關注。

▲在母校學弟妹的弦樂聲中,再次揚起「禮義廉恥」風帆。(圖/高雄市家長協會)

高雄市家長協會理事長黃雀華表示,品德教育是家長永恆的期待,當然也要與時俱進來詮釋。協會成立五年,在品德教育的推廣努力上,獲得各界支持。台大王立昇教授更以「禮義廉恥3.0版」贈予該會:「禮是尊重互敬,義是誠信共好,廉是得所應得,恥是自省覺悟」。此詮釋亦符應108課綱所推倡的「自發(恥),互動(禮),共好(義)」精神,並強調社會公義(廉),值得全民共同推廣。

▲高雄市家長協會理事長黃雀華(右)頒贈感謝狀給馮冠明醫師(左)。(圖/高雄市家長協會)

響應日前鳳山區中正國小接受教育局指導,主辦的五校聯合四維八德推廣活動,眾人在完成前金國中禮義廉恥匾額掛牌後,也約請了前金國中黃微雅校長、前金國小陳瓊如校長及前金幼兒園鄭淑蓮園長(公出,教務組長謝雅莉老師代表出席),一起在前金國小一直保有的禮義廉恥石牆前合影,象徵為大港品德教育的一脈相傳,掌舵啟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