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前進海洋驛站、培育導覽人才 臺灣海洋文化解說志工及種子教師營隊開訓

▼前進海洋驛站,培育導覽人才,臺灣海洋文化解說志工及種子教師營隊開訓。(圖/海洋委員會)

▼前進海洋驛站,培育導覽人才,臺灣海洋文化解說志工及種子教師營隊開訓 。(圖/海洋委員會)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為培訓具備海洋文化知能的導覽人才,海洋委員會 111 年「臺灣海洋文化解說志工及種子教師培訓營」第一梯次於海洋史重鎮淡水啟動,自 8月 16 日開跑,為期 3 天。

參加者為有志投身海洋文教的志工與教師,藉由臺灣海洋史、在地海洋文化脈絡、水下文化資產與南島文化等主題講座,結合海洋驛站、十三行博物館及文化景觀實地參訪,引導學員從海洋角度深度了解聚落與城市的發展,共有 40 位學員參訓。

今年在「行政院文化會報跨部會專案推動合作計畫」的持續支持下,海洋委員會分別在臺北、基隆各舉辦 1 場為期 3 天 2 夜的培訓課程,以海洋驛站為中心,帶領學員走訪周邊海洋歷史現場,輔以課程講授,並由學員親自上陣實習解說,實際操作推廣企劃及導覽手法,讓來自產、官、學、研等不同領域的學員彼此切磋,討論如何從更多元的方向推動海洋文化社會教育,深化學員海洋文化思維。

為鼓勵民眾親海,海洋委員會自去年起,以海巡署站點於全臺設置 12處海洋驛站,此次志工與教師的培訓,將透過海洋文史走讀與導覽解說的訓練課程,強化參訓學員的海洋文化知能。

海洋委員會表示,臺灣的近代史與海洋密不可分,更在大航海時代躍上國際舞臺,滬尾既是航路中繼,開港通商後更成輻輳之地,因此,海洋委員會以新北作為 111 年「臺灣海洋文化解說志工及種子教師培訓營」開場,期能讓參訓學員收穫滿滿,並繼續投入海洋文教深耕,帶動全民參與海洋意識建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