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房市景氣循環與長期發展課題講座 提供民眾住房及投資的有利參考

台灣電報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台灣房市景氣的復甦循環,中央政府除了推動「打炒房」政策之外,還需要留意那些課題,才能讓民眾在住宅市場有更多的參考資訊。花蓮縣政府今(12)日舉辦「房市景氣循環與長期發展課題講座」,並邀請擁有資深都市計畫經驗的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主任李家儂教授擔任講師,對於不管是住房或是投資的民眾,都可藉由專業講師的分析,作為買房的有利參考。

花蓮縣政府地政處長吳泰焜表示,目前房地產市場正夯,花蓮縣房地產價格也逐年水漲船高,歷經兩年強勁上揚的房市,接下來走勢可能為何?而疫情受到控制之後,花蓮是否有可能再度買氣強勁回流、價量齊揚。縣府邀請專業講師針對房市景氣可能走勢、城市建設與房市發展、六都房市與花蓮縣重點分析、不動產市場結構性轉變等提供專業分析,都是許多不動產相關業者及民眾相當有興趣的課題,相信都能得到滿滿的收穫。

主講人李家儂博士分析指出,隨著景氣的循環,房市自然會有高低起落,不過台灣高房價負擔的問題已經存在許久,而影響房價的因素包括社會變遷、全球化因素、政治因素、法律因素、政府政策、經濟景氣、市場供需等。

李博士也對未來房市提出分析,家戶結構隨著少子化因素大幅改變,加上房價持續穩定上漲,整體住宅型態新增以小家庭及小格局的住宅需求,尤其又以1人家戶的套房產品為主,建商為因應市場需求,在產品設計上也逐漸朝向小宅化發展,未來整體住宅市場仍以新增供給持續小宅化的趨勢。他也說明未來台灣老年人口逐年攀升,政府及建商將全面推廣適合老人宜居的公共建設及建築,民眾也可以未來的不動產市場結構性的轉變作為重點性的參考。

講座邀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主任李家儂教授擔任講者,李教授在政府服務資歷上曾擔任中央內政部地政司住宅價格指數審議會委員、交通部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會委員,地方上也在基隆市政府、新竹縣政府、桃園市政府、花蓮縣政府等縣市政府擔任過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等委員。

這篇文章 房市景氣循環與長期發展課題講座 提供民眾住房及投資的有利參考 最早出現於 台灣電報(台灣新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