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立法院經委會訪視農科園區 促使園區籌備處成立正式機關

立法院 經濟委員會 訪視 農科園區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8日下午訪視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對於園區籌備處自2003年成立以來還未能成為正式機關,主持座談會的立委蘇震清明確支持籌備處成為正式機關,並要求農委會等單位加快腳步,務必在這一屆立委任期結束前完成相關立法,使園區籌備處得以成立正式機關,相信將可促進屏東的經濟發展。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考察屏東地區農經建設,當日下午3時許於屏東縣長治鄉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舉辦座談,出席者包括立委蘇震清、莊瑞雄、鍾佳濱、周春米助理、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任張淑賢等約20人。

▲出席者有立委蘇震清、莊瑞雄、鍾佳濱、周春米助理、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農科園區主任張淑賢等。(圖/蘇震清服務處)

園區主任張淑賢在做完簡報後,請求支持園區籌備處成立正式機關。張主任表示,該園區為台灣唯一以農企業為核心的產業聚落,組織功能及業務職掌均與科技部所屬竹科、中科、南科管理局相當。2003年與該園區籌備處同時成立的中科園區開發籌備處,2007年即已獲准通過成立管理局,充分讓業者和地方人士感受政府對園區發展的重視,進而提升投資意願,加速產業聚落成型。

農科園區籌備處則迄今未能成立正式機關,且依暫行組織規程,自2003年成立以來,僅設3組3室,編制員額40人,面對近400公頃腹地的管理與開發維運,以及超過100家農企業的產銷輔導與進出口管理等等,實無法滿足農業快速轉型及產業發展需求,遑論未來北、中地區衛星園區的管理與維運。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長治鄉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舉辦座談。(圖/蘇震清服務處)

為強化園區服務機能,籌備處已提出成立正式機關-農業科技園區管理中心,並酌予擴編員額,以宣示政府對農業轉型發展和產業化的重視,並有助於招攬國內外企業、資金、人才,結合新農業、新南向等重要產業政策共同投入。

主持座談會的立委蘇震清表示,對於農科園區籌備處成立正式機關一事,如果回歸到農委會,問題會比較簡單。他希望農科園區能夠以最快時間送到農委會,農委會再報到行政院。因為園區位在屏東,園區的蓬勃發展,無論在就業人口及經濟產值上,對屏東都是很重要的指標,站在屏東人的立場,4位立委都會全力協助。他希望儘快解決這件事,但要在這個會期完成應該來不及,希望能趕在下個會期完成,他請園區與農委會加快腳步,務必在這一屆立委任期結束前完成。他希望園區籌備處早日成為公部門系統,適當擴充編制,在公共建設及協助招商方面,他都會積極協助。

▲出席者有立委蘇震清、莊瑞雄、鍾佳濱、周春米助理、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農科園區主任張淑賢等。(圖/蘇震清服務處)

對於農科園區去年產值60億元,蘇震清感到納悶,認為現有233公頃土地,廠房出租率也達到9成,產值不應該只有這樣。他獲知主要原因是如果營業額超過某個基本數額,就要收千分之二管理費,有些貿易公司在台北,產值就報在中央,並未報在園區。他建議園區想想辦法做些修正,以免被誤會效益不彰,園區的辛苦被抹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