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瘦身吃紫米、五穀米比較好?營養師揭選擇方式:熱量差不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經常聽到有人說「瘦身要吃五穀米、紫米、糙米」等等,但難道吃這些就不會胖嗎?營養師朱瑞君在臉書粉絲專頁「輕鬆瘦營養師朱瑞君」發文分享,其實在衛福部的營養成分資料中顯示,這些米飯的熱量並沒有差很多,吃過量還是會胖,但差別到底在哪裡呢?

圖/翻攝自朱輕鬆瘦營養師朱瑞君臉書

營養師朱瑞君透露,其中的差別就在於「對於血糖的變化『GI值』」,會讓血糖起伏越大的米飯,就很容易刺激胰島素分泌,也就越容易囤積脂肪,種類會因每個人的體質有所差別,「有的人吃白米血糖穩定反應比紫米還好!市面上的GI值,是科學平均數據,不能代表每個人的體質。」

她透露,若想知道自己吃什麼比較不易胖,可以透過連續血糖監控了解,也提醒大家,「如果你發現自己很認真飲食,跟別人吃的一樣,別人瘦了你卻沒瘦,就需要找做專業的個別化的飲食評估」,同時也貼出各種米飯的熱量評比給網友們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