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行政院:數位發展部長由唐鳳出任 強化資安與國家數位發展

記者夏楠宇/台北報導

因應國際與台灣的數位趨勢,主管資安的數位發展部預計在8月27日掛牌,行政院在5日召開記者會,由發言人羅秉成宣布數位發展部人事案,首任部長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接任,政務次長則為蘇系出身的一卡通董事長李懷仁,以及國發會亞矽人資長闕河鳴。

數發部籌備小組先前指出,數發部成立目的為加速推動台灣數位發展,將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5大領域,整體規劃國家數位發展政策,統籌基礎建設、環境整備及資源運用業務,以達成國家數位轉型的目的。

根據「數位發展部組織法」,數發部置部長1人、政務次長2人、常務次長1人,其聘用員額不得超過100人。羅秉成說,未來唐鳳部長將致力於建構數位服務跨昱的協力典範,完備數據公益生態制度及應用、促進跨國公民科技與資訊民主化的共同發展,等3大政策目標。

羅秉成在5日記者會上說,數位發展部下設數位策略司、韌性建設司、資源管理司、數位政府司、民主網路司、多元創新司等,6個司及機關。另設有數位產業署、資通安全署等2個署級機關,並將籌設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

行政院率先公佈數發部的政務次長人事,至於常務次長及署長等人事,官員表示,將由數位發展部宣布。

本次數發部政次的人事案,也透出蘇系人馬的安排。一卡通董事長李懷仁過去為蘇貞昌核心幕僚,在蘇回鍋行政院後,轉任為時任副院長的陳其邁辦公室主任,後再接高雄市府投資的一卡通票證公司董座。

另一名政務次長闕河鳴,專門負責5G開放網路平台測試驗證,是國發會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人資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