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鍾玉鳳擺度之外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感動重現

【民生好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好評加演 鍾玉鳳《擺度之外》原汁原味精彩再現
2020年迄今,新冠疫情持續影響全球,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期許自身成為藝術家堅實的支持力量,透過展覽、演出及講座等系列活動,以企業之力守護藝文,特別邀請於2022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完售好評,打動無數觀眾的鍾玉鳳《擺度之外》音樂會加入「2022台積心築藝術季」,9月1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感動重現。
 
擊掌手-游柏彥、柯乃馨、陳柏因、琵琶演奏家-鍾玉鳳(由左至右)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本年度「台積心築藝術季」因應疫情的變化,在節目的安排及實體演出的進行都有著許多的調整及挑戰。除了線上文學紀錄片及電影節不受疫情影響的節目外,在符合政府防疫規定的前提下,基金會仍攜手優質的藝文團隊,持續為社區民眾提供精緻的藝文展演,讓精神的食糧不受疫情而匱乏。
 
擊掌手-游柏彥、柯乃馨、陳柏因、琵琶演奏家-鍾玉鳳、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代表-鍾美琴、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由左至右)
 
 
鍾玉鳳《擺度之外》是台積心築藝術季首次邀請的無國界音樂會。相較於傳統的西方古典音樂會,本場音樂會以東方琵琶作為音樂的核心,與低音大提琴、手風琴、吉他以及台灣原住民音樂等不同文化的聲音共同激盪,其所傳遞的音樂能量及豐厚聲響尤為獨特,歡迎大臺中的樂迷共同來聆聽這場跨越國界的音樂饗宴。今日(5日)記者會上現場演奏兩首歌曲,其中《西瓦Siwa》展現中東風情以及琵琶獨奏曲《海的等待》呈現琵琶獨有的原始質地。
 
琵琶演奏家-鍾玉鳳記者會分享創作概念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今年在TIFA看完鍾玉鳳《擺度之外》演出後心情極為澎湃,超越想像的音樂面貌唯有走進劇場才能感受!《擺度之外》演出後就受到熱烈迴響,不管在音樂上的嘗試甚至是跨界的突破,都讓人驚豔。很感謝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支持,讓作品得以於臺中重現,兩廳院一直期待精彩的作品不單只是一次性的,而是有巡演的可能,讓更多觀眾欣賞。
 
 
 
鍾玉鳳攜臺灣各領域演奏家同台展技 開啟無界限的音樂對話邀請「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得主」雲力思即興獻唱,和手風琴、鋼琴演奏謝杰廷合作,鍾玉鳳表示「即興表演每場表現不一樣,對音樂家來說都是考驗,更重要是默契,大家每天狀況不一樣,重點是過程,用些新方法讓既定樂譜在舞台上活過來,對音樂家是很珍貴的經驗。」《擺度之外》有幾首再創曲子是由《擺》專輯出來,像是以前與印尼音樂家合作過的〈七拍子〉及瑞典音樂家合作〈九拍子〉,都再和臺灣樂手試後有另一種新況味。
 
2022台積心築藝術季 鍾玉鳳《擺度之外》宣告記者會現場演出片段
 
對於原班人馬將巡迴至臺中,鍾玉鳳表示,說穿了,這種合作不能靠控制,要戀愛,愛上才能相逼相殺,打出個局面來,愛也才能自然流露。在跨界合作中能找到彼此共感的音樂火花實屬不易,鍾玉鳳不僅展現獨特的音樂魅力,亦成功搭起友誼的橋樑,讓多元風貌的樂人們展開無界限的對話。
 
2022台積心築藝術季 鍾玉鳳《擺度之外》宣告記者會現場演出片段2
 
集演奏、創作、即興等多元身分 鍾玉鳳的音樂美學獨樹一幟鍾玉鳳9歲開始學習傳統樂器琵琶,30歲前在樂團懷抱琵琶獨奏,訓練舞臺演出能力。2005年開始和世界各國頂尖音樂家合作,一起共創、巡演、錄音,透過琵琶樂器學習各色的音樂風格,並嘗試作曲,累積不少創作。台新藝術獎提名觀察人黃亞歷分享,鍾玉鳳將跨文化樂器的特性加以深掘,細察異文化對音樂感知的慣性,進而對應於琵琶工法,構築出新型態的頻率調性。此方法不僅同時改變了自身與他文化的樂音,更將琵琶音樂的形式與構成,推展至獨立新穎的面貌,使琵琶成為銜接傳統與當代的雙重實驗載體。
 
琵琶演奏家-鍾玉鳳於記者會現場演奏
 
2018年《擺》專輯問世,榮登歐洲世界音樂榜「年度20最佳專輯」,而鍾玉鳳亦獲臺灣第9屆金音創作獎「最佳風格類型專輯」、「最佳樂手」、美國音樂獎項 GMA 單月金牌獎等。《擺》可視為鍾玉鳯作為獨立創作者的階段性成果,紀錄了她挑戰琵琶原有框架的美學實驗。而《擺度之外》則有進程之意,以《擺》的基礎架構出發,字義來自英文鐘擺,搖擺指時間的度量,讓琵琶樂器回到度量時間的本質。鍾玉鳯以原創作曲串接世界多元的音樂語彙,呈現琵琶獨有的混血性格,同時邀集臺灣各領域演奏家強手們相互展技,展現不可限量的音樂魅力。
 
 
 
《擺度之外》精彩重現,9月1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8月7日舉辦《琵琶的世界,世界的琵琶》講座,由鍾玉鳳老師分享音樂創作歷程。誠摯地邀請您進場觀賞演出及參與活動。節目資訊詳見OPENTIX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