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移民署攜手屏東縣選委會 深入社區宣導新住民齊心反賄選

▼移民署屏東縣服務站、屏東縣選委會、 屏東縣政府政風處與屏東縣枋山鄉新 住民關懷協會姊妹們齊心宣導反賄選。(圖/屏東縣服務站)

反賄選

【記者戴英薇/枋山報導】 九合一選舉即將在今年11月26日舉辦,為幫助新住民瞭解民主選舉制度,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服務站及專勤隊,日前特別攜手屏東縣枋山鄉新住民關懷協會、屏東縣選舉委員會、屏東縣政府政風處,共同辦理「新住民模擬投票教學暨反賄選」家庭教育課程,除了向新住民朋友宣導反賄選,還讓他們實際體驗從領取選票、蓋印到投入票匭等一系列流程的模擬投票,搭配通譯人員在旁即時解說,大家都認真地進行模擬投票,現場氣氛互動十分熱烈。

▲移民署屏東縣服務站辦理「新住民模擬投票教學暨反賄選」家庭教育課程。(圖/屏東縣服務站)

枋山鄉新住民關懷協會理事長阮玉饒分享課後心得,她表示自己雖然也有投過票,但今天參加活動才知道,原來投票過程還有許多需要注意的重要規定,例如以前曾看到朋友在投票日當天,於LINE群組好心提醒記得投票,還順帶為自己喜愛的候選人拉票,原來這樣是違法行為,可處新臺幣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另外,也曾發生朋友拿私章蓋印選票,或蓋錯候選人想換一張新選票的情形,還好在亮票之前就被工作人員及時阻止,這些都是因為不了解投票規則才會發生,很感謝移民署今天舉辦的課程,讓新住民朋友們瞭解如何投票,未來一定會積極參與各種選舉。

▲新住民朋友認真上課,與講師熱烈互動。(圖/屏東縣服務站)

屏東縣選舉委員會副總幹事陳明興提醒,投票日當天不能以任何形式拉票,即使1對1透過網路社群私訊拉票、手機傳簡訊也不可以,不要轉貼催票訊息,更不可以身穿與候選人相關的衣服前往投票,另外也要注意,投票時不能攜帶手機、攝影機拍照錄影、更不可以亮票或撕毀選票。

▲新住民姊妹認真實作模擬投票過程。(圖/屏東縣服務站)

屏東縣政府政風處科長陳治中進一步宣導公平選舉的重要性,提醒若有候選人以免費招待餐飲、巴士旅遊,或是以贈送救濟白米、沙拉油、高額生活用品等方式要求換取選票,都是賄選態樣之一,請新住民朋友一定要小心,不要協助發放這些選舉禮品或拉人頭旅遊,一時不察就可能成為賄選幫兇。另外,屏東縣專勤隊也提醒「反賄五撇步」,也就是「接」接近賄選候選人;「保」保存賄選證據;「打」撥打檢舉電話;「訴」起訴就領四分之一獎金,一審判決有罪再領四分之一;「搞定」判決有罪確定,領取其餘全部獎金,而且檢舉獎金最高額為新臺幣1,000萬元,希望新住民朋友不僅要拒絕賄選,也能夠勇於檢舉買票行為,共同打擊賄選歪風。

▲新住民姊妹認真實作模擬投票過程。(圖/屏東縣服務站)

屏東縣服務站站主任黃仲傑表示,本次課程特地深入社區,前往枋山鄉舉行,讓平時忙於工作的新住民朋友,能充分瞭解並體驗實際投票過程,更於課程中加強宣導「乾淨選舉、從我做起」,希望新住民朋友能珍惜手中寶貴的選票,此外,若知道有賄選情事,也可撥打屏東縣服務站專線08-7661885,過程中除了嚴格保密身分,還有專業通譯可協助翻譯,不需擔心語言不通,歡迎新住民朋友踴躍提出檢舉,共同守護臺灣民主核心價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