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吉安鄉阿美族勇士晉階禮歲時祭儀 游淑貞力促八年一次部落文化傳承使命

台灣電報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恭喜吉安鄉部落孩子正式晉階,歷經艱辛考驗長大成年!」八年一次的「阿美族勇士晉階禮歲時祭儀」,清晨四點盛大展開,歷經馬愣愣(Marengreng)五公里馬拉松競跑考驗,青年們在太陽升起前順利抵達東方太平洋海岸,這不僅是對於自我的挑戰,更是家族的榮耀,鄉長游淑貞勉勵每一位無畏辛苦勇於前進的成員再接再勵,更祝賀大家脫胎換骨晉級成為部落勇士。

清晨四點天未亮,青年們便在部落集合朝向太陽升起的方向邁步前進,這是吉安鄉八年一次的大事「阿美族勇士晉階禮歲時祭儀」。大家穿著象徵純潔莊嚴的白色上衣及白色運動褲起跑,兄長們不時拿著生薑葉從旁拍打背部加油打氣,最後則由長老手持白公雞抓背驅策,激勵跑者加快腳步趕上進度。歷經長跑與所有訓練任務考驗後,告別童年正式榮登Alamay(阿拉麥)級別宣告成年,即將開始肩擔起部落責任與義務。

勇士晉階禮屬南勢阿美族男生一生中最重要的大事,每逢八年舉辦一次,在吉安鄉的阿美族年齡階級共有九級,每一階級皆有專門的名稱與意涵,依序排列循環使用,今年則輪到Alamay(阿拉麥)階級,釋義為魚鱗雲,是指如魚鱗雲般美麗而燦爛。參加者年齡為12-20歲,一生只有一次能參加勇士晉階禮儀式,且必須通過馬愣愣等考驗,才能成為部落女子心儀、意志堅毅、刻苦耐勞的勇士。

部落頭目表示,晉階禮不僅有競跑磨練,青年更必須進行長達一周以上的課程訓練,由耆老及兄長帶領大家認識階級年齡層的歷史沿革、部落事務文化、樂舞及古調吟唱、認識野菜和狩獵器具、撒網與編織技能、野外求生訓練、祭儀禁忌等等,完成所有知識技能課程後,再經過體能考驗後才能成為守護部落真正的勇士。年齡組織是阿美族中最重要的社會制度,固有制度執行族群歷史至今,在在提醒青年不可忘記祖先智慧,需好好遵從以傳承部落文化。

鄉長游淑貞表示,勇士晉階禮是珍貴的部落資產,公所為協助各方傳承及保存逐漸消逝的祭儀,不僅聘請專業攝影團隊全程記錄,更數次召開協調會議,徵詢耆老、頭目共識,更遵從建議依屬性分梯辦理。今年參加晉階禮的青年約200位,7月30日首梯登場的是薄薄與各部落聯合辦理,8月13日則為娜荳蘭、里漏部落。而里漏部落和其他部落最大差異是,固有的巫師祭與船祭文化,此次部落堅持教導青年如何製作獨木舟、訓練操船技能、認識船祭文化等,進而緬懷祖先冒險渡海至花蓮拓墾的辛勞。

阿美族勇士晉階禮依循在豐年祭前舉辦,象徵著薪火代代相傳的意涵,很開心看到部落的孩子們回來了!還有長居北部各地的孩子皆提早返鄉,進行為期近一個月的知能及技能訓練課程,再次恭喜所有完成任務的青年們,未來將共同承擔起部落傳統祭典、祭儀文化、技能傳承的生命使命。

 

這篇文章 吉安鄉阿美族勇士晉階禮歲時祭儀 游淑貞力促八年一次部落文化傳承使命 最早出現於 台灣電報(台灣新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