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屏東林管處獲優良農業建設獎肯定 優化棲地共創生態復育

▼藤枝遊樂區步道設施整建工程頒獎。(圖/屏東林管處)

▼藤枝遊樂區步道設施整建工程頒獎。(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屏東林區管理處於110年度辦理「草坔坑溝土砂防治工程」(高雄巿六龜區,優等獎)、「旗山63林班坑溝土砂防治工程」(高雄巿六龜區,佳作獎)、「藤枝遊樂區步道設施整建工程」(高雄巿桃源區,佳作獎)及「潮州17林班坑溝土砂防治工程」(屏東縣枋寮鄉,佳作獎)4件工程,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0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肯定,以優質工程創造安全與環境永續,並於29日舉行頒獎典禮。

▲草坔坑溝整治工程頒獎。(圖/屏東林管處)

其中「潮州17林班坑溝土砂防治工程」、「旗山63林班坑溝土砂防治工程」為治山防災類工程案,共同治理重點在於河道匯流處攻擊岸邊坡保護,導正流心及防止側岸淘刷保護。另位於高雄市六龜區三合溪,在莫拉克颱風後大量土砂堆置河道並重創下游的省道及橋樑,屏東林區管理處於110年完成「草坔坑溝土砂防治工程」,為該集水區分年分期治理工程的最後一塊拼圖,工程完工後除可提升省道台27線及三合橋等重要交通設施安全外,對於生態豐富的三合溪以縮小、減輕、迴避及補償等友善生態措施,並納入緩坡式魚道設計,兼顧魚類回流及穩固溪床,創造更友善、優質的棲地環境。

▲旗山63林班坑溝土砂防治工程。(圖/屏東林管處)

施工期間並結合在地中興社區多年復育經驗,廣植高士佛澤蘭、冇骨消等蜜源植物,吸引大量越冬型紫斑蝶棲息,工程完成後並追蹤生態恢復情形,在三合溪流內有高身鯝魚、石賓、馬口魚、何氏棘䰾等台灣特有的淡水魚,工程治理後達成重要生態棲地復育、防災治理及兼具生態環教等多面向成果,並結合高雄市六龜區中興社區共創生態復育之典範。

▲草坔坑溝整治工程。(圖/屏東林管處)

另設施類「藤枝遊樂區步道設施整建工程」,整合藤枝獨特的中海拔森林資源,就地取砌石為護坡材料,節能減碳,融合既有廁所及柳杉平台幾何元素,構建自然步道及休憩節點的優質場域,讓遊客可以在林間穿梭漫步,呼吸森林自然芬多精,享受自然森林浴,感受森濤環繞大樹的氣勢、聆聽林鳥聲的交織、觀賞山林四季變化色彩,營造欣賞四季交替的靜心空間,提供入園遊客優質友善旅遊場域。

▲藤枝遊樂區步道設施整建工程。(圖/屏東林管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