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長者量六力 篩檢送好禮  長輩家人一起評 自我檢測防失能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2025年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預估屆時國內將有2成約470萬的65歲以上長者,為能早期發現長者功能衰退的徵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長者整合性照護指引(ICOPE)」,推動長者自我功能評估設計「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提供長者及家屬透過手機加為好友進行居家評估,同時衛生局辦理自我篩檢送好禮活動,鼓勵長者透過自我檢測工具,掌握自我健康狀況。

衛生局施丞貴局長表示,減少失能、生活能自理、不依靠他人是高齡者對健康照護的優先期待,「長者量六力」共有6大功能包括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另有4種不同語言的功能,分別有國語、台語、客語及英語,讓不識字及不方便閱讀的長者,選擇熟悉的語言進行評估。110年篩檢6801位長者中,以行動異常率9.34%為最高,顯見肌力及肌耐力的持續訓練相當重要,目前全縣佈建389個社區據點及原鄉文健站,109年至111年銀髮健身俱樂部陸續設置8處,提供長輩社會參與,降低失智,預防延緩失能風險。

防疫期間長輩活動受限,間接加快身心退化的速度也增加失能風險,透過自我檢測工具能掌握自我健康狀況,衛生局辦理自我篩檢送好禮活動,提升民眾對預防及延緩失能評估工具的認識與使用,鼓勵長輩及家人一起來檢測,抽獎活動預計於9月底及10月底辦理,計有商品禮券及精美禮物,詳情可洽衛生局活動訊息官網https://reurl.cc/bE4Z8d,邀約大家相揪來量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