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潮境方舟1號」海科館即時出任務 清除海上漂流蚵棚架及幽靈漁網 守護望海巷海灣

▼海科館維護水上安全以及海洋環境生態,出動「潮境方舟1號」與王銘祥船長等人通力合作,將海上漂流廢棄物成功的拖回(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記者陳立驌/基隆報導】 海科館「潮境方舟1號」除了執行全民海洋教育、監測望海巷海灣環境之外,昨(7月27)日,更機動性的完成一次特殊的海上勤務,協助清除海上漂浮廢棄漁網及大型垃圾,守護望海巷海灣環境及海上船舶航行安全。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指出,7月27日在活塞教練(王銘祥教練)的臉書上,出現了一張海上廢棄漁網連同保麗龍、塑膠等垃圾絞在一起,形成漂流在海上12平方公尺的漂流廢棄網具,這對於在海上航行的船舶將造成安全疑慮,而漁民為了提醒海上航行安全,於是在網具上插滿旗子,乍看之下讓人聯想到農曆七月將至的供桌。海科館為了維護水上安全以及海洋環境生態,立即出動「潮境方舟1號」以及與王銘祥船長等人通力合作,進行海上漂流廢棄物任務,成功的拖回與方舟差不多大小的蚵棚架,以及海上漂流廢棄的部份網具,移除危害航行安全及危害海洋生物的海上大型垃圾。

海科館研究典藏組組主任施彤煒說明,海洋漂流物不分國界與區域,隨著洋流任何垃圾都會看到,而因各種理由被廢棄在海中不用之漁網被稱為「幽靈漁網」,這樣的「幽靈漁網」漂流在海洋,對於海洋生物及生態會造成極大影響和危害,許多海洋生物常因這些「幽靈漁網」而無辜枉死,近年來此議題已引起各界關心。海科館今年打造完成的「潮境方舟1號」,今天即時與在地船長合作,出動「潮境方舟1號」,群力合作好不容易將海中漂流的蚵棚架拖與部份幽靈漁網上岸。而現仍有大型的「幽靈漁網」因太重及範圍比方舟的船隻大,目前拖回的任務尚在努力中,待洋流狀況及可能需再出動一艘船隻合力執行,今「潮境方舟1號」即刻出任務,成為海洋保育的生力軍,這也是海科館打造此研究船的重要目的之一。

海科館表示,目前「潮境方舟1號」除了例行性的全民科普活動之外,亦積極與海洋大學合作海中造林計畫,希望透過海中棲地的營造,達成海洋生態資源復育之目標。未來參與「潮境方舟遊」之學員,皆有機會目睹海科館研究人員與在地船長為軟絲打造的竹叢產房,有興趣參與的朋友們,請至海科館官網預約,一同來趟知海、愛海、親海的海上學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