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二峰圳百年紀念晚宴 展現台日友好情誼!

▼屏縣府23日晚間於屏菸1936文化基地舉辦「二峰圳百年紀念晚宴」。(圖/記者戴英薇)

▼屏縣府23日晚間於屏菸1936文化基地舉辦「二峰圳百年紀念晚宴」。(圖/記者戴英薇)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今年適逢二峰圳百週年,為感謝前人的建設遠見,屏東縣政府23日晚間於屏菸1936文化基地舉辦「二峰圳百年紀念晚宴」,縣府表示,此次晚宴運用屏東在地食材宴請來自海內外的貴賓以及許多的學術團隊,其中,更特別抽取二峰圳一噸的水來發行限量文創商品,包含氣泡水、醬油、豆腐乳等一系列商品。潘縣長非常感謝眾多貴賓遠道而來,期盼在此次交流中能激發出更多的火花,展現台日友好情誼!

今日二峰圳百年紀念晚宴邀請鳥居信平的孫子鳥居徹、日本著名文學作家「二峰圳-台日水的牽絆」的作者平野久美子小姐、日本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宮崎悌三處長、日本航空公司台灣分公司竹田亨總經理、台灣矢崎股份有限公司萩原誠董事長、導演吳念真、屏東縣議員等眾多賓客到場共襄盛舉。

晚宴中,鳥居徹贈送南極石給縣長潘孟安,為二峰圳百年晚宴揭開序幕,縣府團隊安排屏東在地表演團體潮州國中-排灣阿卡貝拉人聲樂團及屏東縣交響樂團演奏,營造輕鬆寫意氛圍,並準備各式具屏東特色餐點及飲品供貴賓品嚐,讓貴賓感受屏東的熱情與好客,為台日百年情誼留下值得紀念的時刻。

▲屏縣府23日晚間於屏菸1936文化基地舉辦「二峰圳百年紀念晚宴」。(圖/記者戴英薇)

縣長潘孟安表示,二峰圳不只是灌溉功能,兼具歷史、文化、產業經濟等多重意義,屏東過去有糖都之稱,屏東平原種植大片甘蔗田,當年鳥居信平創新使用伏流水,以清澈水質灌溉土地,孕育出屏東縣產業聚落及歷史人文,近年更成為「地下水庫」、伏流水工程的借鏡,百年前能有這樣的智慧及工法,讓水資源永續發展,是台灣偉大的水利工程。

潘縣長指出,百年前由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打造的二峰圳,灌溉了屏東平原,孕育出屏東縣產業聚落及歷史人文發展;百年後,屏東縣政府也首創全國地方政府自建,師法伏流水百年智慧,在林邊溪下游打造的「伏流水示範場域」正式通水,延續舊智慧,結合新工法,再次完成看不見的良心工程,每天能汲取1萬噸最天然的水源,成為全國第1個提供給自來水公司的縣市,讓伏流水繼續推進下個100年。

鳥居徹表示,非常榮幸這次能參加二峰圳一百周年的晚宴,二峰圳早期做為農業灌溉用水,滋養著土地成為屏東在地的共同體。如今百年之後的二峰圳,不只做為品牌化,甚至能有如此的發展及延伸,讓他相當地驚艷,非常感謝為此而努力的潘縣長及縣府團隊,而明天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中,也將針對農業管理如何提升進行研討,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共襄盛舉,期盼未來二峰圳能更加蓬勃發展!

研考處表示,屏東縣政府6月起至8月以「謝謝你,二峰圳」為主軸,舉辦一系列百年紀念活動,包括紀念典禮、國際學術研討會、走讀導覽、繪本出版等,涵蓋水利、文化歷史及生態觀光,希望讓更多國人了解這項建設對屏東的貢獻,並一同見證這條牽起台日情誼的水圳百年風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