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屏東客家本位藝術教材發表 展現客家教材新美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於2021年完成全國首套客家本位國語、社會教材的編輯經驗後,縣府團隊在今年六月接續完成客家本位藝術教材,特別於21日在大禮堂舉辦客家本位藝術教材發表,書中教材涵蓋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及音樂內容,縣府表示,目前全縣索取此套教材的小學已達55所,包含21所客庄小學及34所小學,估計共有17899位學生、1528位以上的老師使用這套教材,潘縣長期待學校納入客家補充教材實施後,讓族群文化共融、共榮,開創屏東教育新頁!

客家本位藝術教材發表會中,長興國小學童以逗趣的說唱藝術開場,介紹此套教材並綻放學童表演藝術活力,帶領縣長阿伯走入藝術課本世界,並大玩課文五連拍及體驗盤花闖關活動,氣氛相當歡樂。

縣長潘孟安表示,母語的重要性,不僅能透過既有的日常生活或場域學習之外,還能課本化,為讓語言能代代相傳,屏東縣自2019年成立客家課程發展中心,著手編輯國小1至6年級具客家文化元素「國語」及「社會」教材,盼透過書中客語生活情境,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瞭解客家本位的產業、慶典,找到自己家鄉的根,而今日客家藝術教材發表會將生活及藝術完美融合,完成書中教材最後一哩路,他強調,「多族群、多語言」就是屏東最強的競爭力!

潘縣長指出,客家本位教材每冊的創新,是屏東客家文化每步的跨進,未來縣內客家鄉鎮學校,都會融入此版教材,讓美學從小開始培養、母語從小紮根,盼望這套教材首創的努力,不只是在屏東綻放美麗花朵,也傳遞到其他想了解客家藝術的學校,讓藝術的美跨越文化侷限,使更多的族群能在美的世界裡被陶冶及感動。

記者會結束後學童帶領縣長阿伯共同翻閱客家本位藝術教材的編輯成果,除了學習客家節慶、客家產業、客家地景、客家印象、自然生態的藝術美學,並認識國內外142位藝術工作者及59個藝術團隊,更透過各課的教學實作設計,以視覺美術、歌舞演藝、音樂創作來深化學習成效,進而將藝術鑑賞內化為學生具體的藝術實踐能力。

教育處表示,客家本位藝術教材特別設計五花小精靈,帶出全套課程滿滿的童話繪本特色,期望以此活潑可愛的教學設計,引領師生進入充滿客家藝術的文化情境,在快樂易學的課程裡潛移默化,成就歸根母體文化的孩子,讓此套兼備學科知識、文化內涵及多元智能的藝術教材,培育出扎根在地並展望國際視野的藝術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