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汛期前防患未然 清疏+防疫同步進行

呼籲民眾配合勿亂丟垃圾,因為水溝組同仁曾在排水溝清出排球、廢棄機車。

【記者黃崇能/屏東市報導】 屏東市因應汛期即將到來,清潔隊水溝組隊員除了平日例行性的清疏工作,四月份起更針對全市易淹水地區進行全方位列管巡查,落實市長「貫徹排水溝巡查責任制,確保市內排水溝渠絕對順暢」的要求,確保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另外,縣府環保、衛生處科長,今天也連袂拜訪市長,希望在高溫多雨的季節,加強縣市合作共同防疫「趕盡殺孓、攻滅登革熱」。

 

▲四月份起屏市進行全方位列管巡查,「貫徹排水溝巡查責任制,確保市內排水溝渠絕對順暢」。(圖/東屏市公所)

屏縣府環保局環境衛生科長鍾清明、衛生局疾管科長朱美真,3日上午連袂拜訪屏市長林恊松,市公所清潔隊長陳室源也列席參加,彼此針對縣市合作共同防疫共同討論達成共識,即平時可依管轄區域進行一般性防治工作,有疫情發生時可分工合力進行緊急防治。列管點則包括水溝、地下室、空屋、空地、資源回收戶、花店、防火巷等。建議每週擇一里辦理一日清活動,落實進行巡、倒、清、刷,以防範孳生病媒蚊。

▲呼籲民眾配合勿亂丟垃圾,因為水溝組同仁曾在排水溝清出排球、廢棄機車。(圖/東屏市公所)

清潔隊長陳室源表示,因應汛期即將到來,清溝組有14名人力,配合兩台沖吸式清溝車,除例行性清疏作業,4月起更針對易淹水地區進列管巡查。為配合防疫也同步進行孳生源清除、環境整頓,也要大力呼籲民眾配合勿亂丟垃圾,因為水溝組同仁曾在排水溝清出排球、廢棄機車,更多的是各種飲料容器,還有餐飲業未進行油水分箱,油水排進水溝形成皂化阻塞,也有建築業者將水泥污水排入溝內形成泥塊等,五花八門無奇不有。

▲市長林恊松感謝各單位協助排水溝清疏的辛勞。(圖/東屏市公所)

市長林恊松則指出,「貫徹排水溝巡查責任制,確保市內排水溝渠絕對順暢」,是他參選市長政見之一,所以一定會加強監督落實環保衛生的生態環境。未來更會隨時進行轄區各大小排水溝的清疏成果抽查,務必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他同時呼籲市民防治疫情不能心存僥倖,噴藥消毒不能完全杜絕病媒蚊,只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隨時清除積水容器,杜絕孳生源,才是正本清源的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