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2022臺灣文博會年度主題、主視覺揭曉 「RESONANCE ISLAND群島共振」在多元觀點裡共振出島嶼動能

▼ 2022年臺灣文博會八月高雄開幕,將使文博會持續壯大。(圖/記者張國煒)

【記者張國煒/高雄報導】 亞洲最大文創盛事「臺灣文博會」,即將於8月5日在高雄登場。隨著「2022臺灣文博會」進入倒數階段,文化部、台灣設計研究院今(19)日揭曉策展團隊、年度主題及主視覺,由建築跨域資深策展人龔書章擔任總策展顧問、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林昆穎擔任總策展人、三頁文創辦人暨視覺總監顏伯駿操刀主視覺,以「RESONANCE ISLAND群島共振」為年度主題,邀請人們透過體驗與創造,共振出臺灣的模樣,也為今年移展高雄揭開序幕。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致詞時表示,2022臺灣文博會是第一次離開臺北,以「群島共振」為主題,期待藉由嘗試離開臺北,更清楚看見島嶼的形狀,真正感受臺灣這個海洋國家的樣貌,讓文博會的角色及能量得以充分發揮。李靜慧指出,除了文博會,文化部今年在高雄舉辦了金曲國際音樂節、金曲獎、「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特展,全國文化機關首長會議也將移師高雄,希望讓大家以不同角度看臺灣、看世界,一起學習、感受、理解「島嶼的形狀」。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今年是文博會歷經11年後,首度離開臺北移師高雄,由文化部發揮「群島共振」精神,帶領藝文能量從高雄開始壯大,進而關照全臺,也將是地方首度積極響應參與。我們發起「臺灣設計.設計臺灣」活動,推出30條文博遶境限定版高雄文化路徑,並結合北號誌樓、雄鎮北門、哈瑪星貿易商大樓、紅磚街屋、高雄港港史館等共計六處充滿歷史回憶的空間,一起以文創設計重啟,展現高雄豐沛的文創設計能量;另外也推出「臺灣IP.高雄原創」計畫,由高雄在地IP代表「工人漁婦」帶領六位來自高雄原創「臺灣IP」貼圖明星創作者推出一系列「聊療」特別企劃,相信2022年臺灣文博會來到高雄,將是文博會繼續壯大的起點。

總策展顧問龔書章指出,2022年臺灣文博會以「群島共振」回應4個關鍵提問,包含文博會將如何整合、串連、啟動15+1的文化創意產業?如何將臺灣多年累積的文化內容、科技能量、商業體驗關係形成完整生態性?如何以城市策展概念,展現城市治理、生活面貌及文化體驗?如何讓新生代以自己的概念,定義地方的藝術、飲食、族群等,讓地方成為重要的文化載體?龔書章強調,期待藉由臺灣文博會定義亞洲的文化定位、文化內容及文化元素,以群島共振一個獨特、多元、融合的臺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