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新興與苓雅警分局 協助2失智婦人找到家屬

▼謝姓婦人告知員警自己要去煮飯給孫子吃。(圖/新興警分局)

▼謝姓婦人告知員警自己要去煮飯給孫子吃。(圖/新興警分局)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新興分局前金分駐所前(14)日下午1時許接獲民眾報案,於前金區七賢二路、自立一路口有名失智老人,警員劉岑蔚獲報後立即前往現場瞭解。警方到場發現一名婦人手抱著一只電鍋,時不時喃喃自語詢問旁人要怎麼回家?員警見狀遂主動上前詢問關懷。

在警方詢問之下得知,該民79歲謝姓婦人家住前金區七賢二路一帶,婦人告知員警自己要去煮飯給孫子吃,只是走著走著卻忘記孫子家的路該怎麼走,只好邊走邊問路人。警方詢問婦人孫子姓名?連絡電話為何?只見婦人一愣,又突然詢問員警自己為什麼會提著電鍋在路口?警方研判婦人應該是有輕微失智傾向,遂根據婦人證件上的地址帶她返家,抵達家門口後正好遇見著急找尋婦人的家屬。

一問之下得知,原來婦人稍早趁著家人不注意之際獨自外出,且家屬向員警表示婦人的孫子已成年在外地念書,由於婦人年邁加上愛孫心切,近幾年出現輕微失智傾向,才會常常趁著家人不注意時外出,家屬對於警方的熱心協助表示稱謝,並表示下次一定會再多加留意。警方也提醒家屬,若家中有失智長輩務必多花時間陪伴,如有必要可向社會局申請愛心手鍊,以免走失情事發生。

▲員警成功將李姓老嫗帶返住處平安的交給家人。(圖/楠梓警分局)

又楠梓分局楠梓派出所於日前深夜0時許,接獲計程車司機進入該所內稱渠載了一名老阿嬤,所報的地址模糊不清,遲遲找不到住處,只好將其載到派出所求助。

員警受理後先問了阿嬤姓氏及年紀,阿嬤答稱姓李,72歲,問其住哪時,不停說是住在楠梓區清安路上的宮廟,但轄內並無清安路,還是不厭其煩地請阿嬤再想一想,隨後又說住在「將軍府」透天厝內,員警進一步再問是否有吊掛燈籠,阿嬤點頭,此時員警靈機一動,在楠梓清福寺附近有許多私人的宮壇,遂與計程車司機前往挨家挨戶詢問,多虧有尚未入睡的熱心民眾指引,稱清安路為清豐三路舊路名,果真在清豐三路上見到掛有「將軍府」的燈籠,成功將老嫗帶返住處平安的交給家人。

楠梓分局呼籲,若家中有老年人或患有失智症狀者,外出時可隨身佩帶或攜帶掛有身分及聯絡方式的項鍊、手環或名牌,以便在第一時間協助其返家,民眾如發現疑似迷途老人,也可撥打110請求警方協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