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南方出走日記發現屏北烏托邦 品嘗農村好味體驗職農生活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今年1月份屏東智慧農業學校啟用至今,已吸引超過3萬名遊客前來踏青與參訪交流,除了假日市集,進駐青創團隊也策畫24節氣料理廚房,累積不少親子家庭參與,在青年培力方面,每月份也舉辦青年培力課程,邀請台灣各地地方創生、策展、青年創業等講師輔導進駐團隊與正值創業之青年授課,目前已成為屏北地區的青創孵化基地與新旅遊打卡景點。

屏東智慧農業學校暑假期間再次推出最新力作-【南方出走×職農體驗×工作假期】系列活動將於7月25日展開,為期三日的活動與在地連結,結合高樹理念店家、友善農夫,以推廣高樹的美好為行動理念首次策辦,首場工作假期邀請斜槓匠師-拾物木作的謝依倪老師帶領大家一起運用舊木料打造小農攤台,用三天的時間幫助小農們完成植感攤車的心願,謝依倪說:「舊木料的重生,遇到新設計的延續,這一切都只是想為這地球、這大地做一些可能會更美好的事情。」

首次策辦工作假期,希望讓縣府邀請大家用視覺欣賞高樹農村的美,以「一起」身體勞動、換工的方式,感受與在地小農、匠師們互動的溫暖;感受農村生活與產地到餐桌引發的嗅覺、味覺與觸覺,並用心以五感體會身、心靈的滿足。『工作假期』的理念,是希望培養學員擁有獨立精神、增強適應能力、學會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從而吸取寶貴的工作和生活經驗,最重要的是「與在地職人、小農們共同合作完成一件事」進而達到共創、共享、共好的目標,在『工作』和『假期』內找到平衡並讓心靈獲得滿滿能量。

活動首日-初見高樹-在純淨土地的職農

屏東縣政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表示「高樹鄉位於屏東縣最北邊,全區屬水源保護區,任何對於水源有害之產業,如營利性養殖、汙染性工廠等,皆禁止設立,全鄉以農為主要產業」,除了人人誇讚的鳳梨,水源保護區長出的芋頭也是享譽國際,其農產多樣性與品質絕對是數一數二!

假期首日將由高樹愛因希坦之稱的小農張希仁「芋」學員相遇,帶領大家體驗芋農生活、介紹芋田生態,除了食農教育,學員們還能品嘗到新鮮現採的芋頭料理!

第二日-與職農匠師一起美化芒果園

別以為屏東芒果只有「枋山愛文」,還有最潮、最青、全台搶著宅配的土芒果,就是進駐在屏東智慧農業學校進駐夥伴之一的『芒好』,這位超潮青農-陳學賢在大武山腳下有一片用愛灌溉的芒果園,即使芒果採收季過了,帥氣剪枝、力氣搬運、Chill吃情人果還是不斷在執行『芒著愛你』的農忙工作。

在部落裡的青芒果切片沾辣椒粉、vuvu們用愛加工成的情人果深受大人小孩喜愛,熟成的金黃色果實香味四溢,邀請大家一起跟著芒好體驗果園生活,在享受部落特有風味早餐後改造芒果園!

除了多元的職農體驗,學員們還能親自下廚,將從田間採集的農產DIY上桌,感受產地到餐桌最鮮美的味道,用三天的時間從田野調查、木料收集到共同打造攤車,學員們努力的成果將會邀請在地小農與匠師們一同參與聆聽介紹,也希望藉此媒合更多在地資源的連結,碰撞出更多地方創生的火花。

作為屏北青年返鄉的亭仔腳,屏東智慧農業學校除了提供空間陪伴青年進駐創業,農夫小學市集更試著挖掘更多元面貌的農村產業,讓青銀共創在高樹發生,希望改善當地農村經濟,厚植觀光產業。

工作假期系列活動:

日期 活動內容概要
7/25 1. 初見高樹-在純淨土地「芋」見職農

2. 跟著石獅三兄弟的步伐-在地文化踏查

7/26 1. 木頭也能很浪漫-拾物木做工藝

2. 老派時尚農-打造特色小農攤台

3. 食在hakka-客庄土地的燭光晚餐

4. 「芒著愛你」農忙體驗

7/27 1. 老派時尚農-打造特色小農攤台

2. 準備開市-懷舊木造新展現

活動詳情請上「屏東智慧農業學校」粉絲專頁,搜尋-【南方出走日記 I’m Off Then|職農體驗×工作假期】或電洽(08)795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