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移民署邀新二代宣導築夢計畫 期許成為新南向工程師

▼許筱葳向陸興高中學生宣導「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圖/屏東縣服務站)

▼許筱葳向陸興高中學生宣導「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圖/屏東縣服務站)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家住屏東的越南新二代許筱葳,在今年學測中表現亮眼,以優異成績推甄錄取名額僅有1位的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服務站特別邀請許筱葳返回母校─屏東縣陸興高級中學擔任「宣傳小天使」,向學弟妹宣導「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等系列培力方案。

▲移民署屏東縣服務站向許筱葳向說明「新住民及其子女」相關培力方案。(圖/屏東縣服務站)

跳脫他人框架 新二代少女樂於挑戰自我

個性沉著穩重的許筱葳,除了在校成績優異,音樂、寫作、運動等方面也是表現突出,可說是師長眼中的學霸,一向自律的她,從國中開始便沒上過補習班,反而有更多的時間學習外語及參加營隊活動,當確定就讀清華大學後,許筱葳最常被問到的就是,身為女生為何會想要選讀電機系,也曾有長輩跟她說,女孩子應該唸文組比較適合,但許筱葳覺得人生不應該自設框架,不管是身為「女生」或是「新二代」,都有無限機會與可能。

許筱葳身材嬌小,內心有著旺盛的學習熱忱,她在高一時參加營隊接觸到程式設計,因而發現電子學及資訊科技的迷人之處,立志以此為目標持續努力,她表示,很高興能順利錄取清華大學電機系,而且未來四年學雜費全免,不但為家裡減輕經濟負擔,未來更有機會作為交換學生出國交流,一圓留學夢。

▲陸興高中李榮東校長(右)期許許筱葳未來持續發光發熱。(圖/屏東縣服務站)

喜歡與母親講越南話 多語言長才將為新南向生力軍

身為新二代的她,在家喜歡用越南語和媽媽溝通,從小練就一口流利的越南話,當談到自己身為新二代的成長過程,許筱葳表示,師長和同學都知道她的媽媽來自越南,有些同學會感到好奇,詢問她關於越南的事物,她也樂於分享越南文化,教導同學們簡單的越南問候語,從來沒有覺得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樣,也沒有因為新二代的身分感到困擾,反而很慶幸除了英文之外,多學會一種語言,未來不僅會繼續鑽研喜愛的學術領域,同時也會精進自己的語文能力,希望藉著中、英、越3語優勢,成為優秀工程師或研究人員。

屏東縣陸興高級中學校長李榮東表示,目前校內新二代學生人數約占15%,非常重視學生的多元文化培育,因此特別提供第二外語選修課程,聘請來自歐美、日本的教師,透過外籍教師讓學生親身感受不同的文化,其實能獲得比語言本身更重要的學習體驗,未來更會將第二外語的選項擴及更多國家。

▲許筱葳與導師開心展示學校張貼的榜單。(圖/屏東縣服務站)

屏東縣服務站站主任黃仲傑表示,移民署為協助新二代培力發展,積極推動「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計畫」、「新住民子女國內培育研習營」等系列計畫,更提供「新住民免費租借平板或電腦」、「新住民免費電腦課程」等多元服務,全力支援新住民及新二代的學習過程,減少城鄉學習落差,提升未來競爭力,目前正強力募集新住民家庭及僑外生參與「多元文化、樂活創新」行動方案競賽,期限延長至7月25日,預計徵選10隊進行方案實踐,並依方案實踐內容提供獲選每隊最高新臺幣8萬元之實踐獎金,歡迎新住民家庭、國人、外籍人士及高中(職)以上之僑外生、陸生及港澳生踴躍報名參加,相關訊息歡迎向屏東縣服務站洽詢(聯絡電話:08-7661885),將有專人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