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里港住宿式長照機構興建工程動土 滿足在地多元照顧

【記者范家豪/里港報導】 屏東縣政府10日於里港鄉原土庫國小信國分校舊址,辦理住宿式長照機構園區興建工程動土典禮,縣府表示,工程預計113年完工,未來園區將有全日型住宿機構、日間照顧中心、居家服務、社區共食餐廳、復能休閒運動,以及融合在地滇緬文化館室的一處多元照顧園區,除特別感謝衛福部全額經費補助外,也期許未來該機構能與社區緊密結合,形成共生、共融、共享、共助的友善生活圈。

動土典禮由副縣長吳麗雪、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立法委員周春米、縣議員及各級民意代表一同到場持鏟動土,祈求工程順利及人員平安外,更期盼完工營運後是居民健康及學習的開放空間,讓居民可以就近使用長照資源,家庭生活可以更安心。

副縣長吳麗雪表示,大部分住宿型機構大多集中在人口密集區,里港鄉是目前平地鄉鎮中極少數沒有全日型住宿機構的鄉鎮,因應目前長照2.0計畫,希望鄉鎮生活圈內有住宿機構可就近提供長輩住宿服務以方便探視,將原受少子化衝擊後閒置未利用的土庫國小信國分校校地,轉換為長照機構園區,未來將繼續作為鄉內照顧長輩的資源中心。

吳副縣長指出,屏東縣老年人口比例高於全國平均,因此積極佈建在地服務資源,擴大長照服務量能,目前屏東縣長照需求涵蓋率已達76.1%,而一學區一日照已達85%,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涵蓋率更達到96.39%,里港住宿型機構完工後,不僅在空間及設計上去機構化,更貼近長者需求外,也讓長輩們在溫暖且友善的環境下,得到最佳的醫療照護,找回尊嚴與笑容。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目前全國65 歲以上長輩佔總人口17.11%,而屏東縣高齡人口為19.1%,高於全國平均值,因此超高齡社會的準備更是刻不容緩,她指出,在潘縣長的帶領下,縣府團隊認真落實推動相關政策,並秉持積極態度,找到合適場域及專業團隊,目前縣內長照服務涵蓋率高於全國,特別代表中央謝謝縣府造福在地有需求的長輩 ,相關經費也會全力支持,期望工程能在預定時間內順利落成啟用。

縣府感謝衛生福利部以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原僅補助3億元的經費,但因工程費用不斷攀升,同意全額補助4.2億元的經費,後續由工務處、衛生局及長期照護管理中心等共同合作興建,完工後再以促參招商的方式委託民間團隊進駐經營。

衛生局表示,本案基地位於屏東縣里港鄉及高雄市美濃區,園區的空間配置,以去機構化的滇緬街屋意象為設計概要,營造家的意象,另以台灣鄉村特有的磚瓦作為色調基底,簇群聚落式規劃,呈現現代線條與傳統色調交織預計於113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