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全國首套魯凱本位教科書 屏東縣政府歷經3年編撰完成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為深耕原住民族教育並追求教育卓越,秉持「樂學、易懂、適性、高度脈絡、文化回應」的5大原則,為本縣原住民孩童編輯屬於自己文化脈絡之課本,今年6月完成魯凱族本位教科書編撰與印刷,並於28日在縣府大禮堂舉行發表會。

發表會邀請了霧臺國小及青葉國小2校魯凱族學生聯合歌謠演唱,並與縣長潘孟安一起朗誦課文,現場還設有多項情境互動體驗區,本縣魯凱族各部落耆老也到場共襄盛舉,一睹全國首套魯凱族本位教科書的風采。

潘縣長看到編撰的課本讚不絕口,書中充滿適合魯凱族學生的學習風格及特性,融入屬於他們獨特的文化脈絡,他表示,原住民族教育除須建構一套系統性的知識架構,更要讓孩子從教材成為一個能兼顧學科知識及文化素養的魯凱人。深切期盼原住民學生透過本位教科書之學習內容能認識祖先智慧及建立民族自信,由衷感謝本縣魯凱族耆老及審定委員們貢獻智慧及協助編撰,感謝他們的努力與堅持。

教育處指出,縣府先前就已有排灣族本位教科書的編輯經驗,而108年11月起至111年6月接續編寫了魯凱族本位教科書,扣緊十二年國教課綱,以核心素養導向的教材內容,歷經近三年時間,終於編撰完成國小教育階段國語文、英文、數學及自然初版魯凱族本位教科書。

本套魯凱本位教科書將以霧臺國小與青葉國小作為試行學校,希冀藉由為原住民孩子編輯屬於自己的課本,透過加入美感與融合現代及傳統元素之圖文,讓學科知識連結孩子們最熟悉的文化,編排出獨具風格且充滿溫度的課本,除了喚起文化認同,也引起學習興趣,進而提升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