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出現疲勞、呼吸喘促、嗅味覺改變等症狀 孩子確診後得到「長新冠」了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肆虐,近期台灣的兒童確診人數增加,家長除了擔心孩子確診,也擔心染疫後會不會有後遺症的問題。依據國外康復者觀察,新冠肺炎可能造成許多身心症狀,在兒童身上,有些症狀可能不易被家長發現。

英國研究顯示,兒童長新冠發生率可達16~17%,但後續較嚴謹的研究顯示,大約會有5%小朋友可能罹患長新冠。所謂長新冠指的是病患確診後才出現的相關症狀,症狀持續達12週以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長新冠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常見的兒童「長新冠」症狀包括疲勞、呼吸喘促、嗅味覺改變及認知功能障礙,另有,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落髮、經常性的咳嗽等。

此外,「MIS-C(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也是一種兒童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後,發生侵犯身體多系統的發炎性疾病。

假如兒童及青少年確診後6週內持續發燒3天以上,並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皮膚出疹、眼睛充血、頭暈等警示症狀,也必須就醫評估。

兒童新冠染疫中重症個案,有可能會對器官造成長期損害,需要長期追蹤。亞東醫院小兒部開設兒童新冠康復追蹤門診,結合兒童神經發展、心臟及肺功能的專家,希望幫這些染疫後的小朋友早期發現問題,給予適當的介入,讓小朋友們得到妥善的追蹤及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