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中國暫停我國石斑魚輸入 屏縣府提早佈局不依賴單一市場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針對有關大陸海關總署於6月10日發出通報,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大陸案,對此,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石斑魚產量佔全台5成以上,自去年底中國對屏縣2家養殖場石斑魚祭出禁令後,已預期禁令遲早擴及全台,所以提早在四年前於全球佈局上已不依賴單一市場,而是積極設立冷鏈物流加工,以利冷凍石斑魚販售到歐美等其他地區,大幅度降低漁民權益影響,目前也正積極爭取國際水產冷鏈加工廠設置中。

潘縣長表示,針對此次大陸市場斷然禁止輸入石斑魚,縣府團隊很早就預期會發生跟先前大陸禁止台灣鳳梨輸入一樣的狀況,所以近幾年除鼓勵保價加工凍儲,開發冷凍加工輸出美國,更嘗試將石斑魚輸往日本、加拿大冰鮮,此外,期間每年至少舉辦10場活動,積極與百貨、通路業者、國外貿易商、在地餐廳合作,雖然受到國際疫情影響,赴國外行銷機會減少,但仍積極開發中東等市場,達到國內、國外市場,分散銷售。

潘孟安說,未來石斑魚產業將會以內銷為主,冷鏈加工為輔,內銷包括推廣防疫平安箱、企業平臺認購、凍儲補貼,及協助加工後進入國內大型賣場甚至協助洽美式大型賣場,未來也將爭取更多外匯,盼在互惠互利的原則,能用高品質漁獲,捕獲消費者的心。

農業處表示,屏東縣石斑養殖高峰約在2015年、2016年前後,但石斑魚產業後續因兩岸政治因素影響,再加上近二年武漢肺炎防疫措施,屏縣去年至今年改為其他魚類養殖約有3至4成,目前石斑年產量約8000多公噸、產值約20多億元,外銷至中國約3000多公噸、產值約8億,約佔全台銷中量的一半,但比過去最盛時期1萬2000多公噸,已經減少相當多。

縣府團隊後續除配合農委會全力協助漁民降低損失外,也鼓勵國人、公司行號,透過團購等方式,多多消費富含高營養、零負擔且品質優秀的屏東石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